台股昨(23)日二度觸及9,000點關卡又得而復失,外資卻無懼台股高檔賣壓,繼續連23日買超,史上第三長買超天數,成交量也擴增至千億元,達1,041億元。

檢視外資期現貨部位與近期操作手法,外資空單不避險,並且有「外資軋外資」的特殊現象,估計外資新活水也因此將「軋」入台股。

引領本波台股續創新高的外資,昨日繼續買超41億元形成第23買、累計買超金額1,212億元,更是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不過檢視外資期現貨部位與操作手法,明顯見到外資在台股、期貨及借券賣出的籌碼一路罕見單壓多方,以往多半會用多空避險鎖單的手法,現在卻棄守避險空單。

最特別的借券賣出演變成「外資軋外資」,這是指外資借券賣出放空的餘額,從2月5日543萬張高點降昨日的486萬張,本波指數從低點起算至高點上漲792點,證交所通知外資補擔保品或認輸回補的軋空力道,讓台股衝上9,000點,這二個月來56.2萬張的空單認輸,作多外資大獲全勝。

換句話說,只要目前外資多頭持續,多達486萬張的借券賣出空單就會被斷頭,因此需要回補。

因台股行情已由多方的外資主導,外資索性僅單押多方,台指期淨多單也連續20日在1萬口以上。而外資被軋到強力回補的是台積電,本波共計回補了7.1萬張空單,推升台積電上漲20.5元,以台積電市值占台股12.33%推算,貢獻台股指數92點。

永豐期貨副總廖祿民則表示,這次外資在台指期、摩台期的避險意識低,借券賣出餘額也回補56萬張,外資不鎖單,著實鐵了心作多,這情況歷年來相當少見。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也分析,外資作法確實與以前不一樣,目前台股基本面強勁,挾著外資持有多方籌碼、散戶空手、及台股技術面多頭格局,只要在外資籌碼未鬆動前,投資人無須疑慮。

至於昨日大盤量能擴增至千億元,一部份來自獲利回吐賣盤,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指出,成交量還未擴增至1,500億元以上的量能,不必過於緊張,未來大盤仍會緩步盤堅向上。http://udn.com/NEWS/STOCK/STO2/8632561.shtml

 

 

 

讓您證券、期權手續費口口省!手續費一切好談 + 智慧下單平台,您要的好康都在這裡!按我馬上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