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稅月 倒數計時 稅額試算通知書 今起寄發中國時報【黃琮淵、王玉樹/台北報導】

綜所稅報稅月即將到來,財政部今日起將陸續寄發334萬份的稅額試算通知書,民眾如果同意試算內容,只要在期間繳稅或回復確認,即完成報稅。各地區國稅局則從下周一起,提供民眾查調所得服務。

為避免「1元退稅」爭議,台北市國稅局長何瑞芳提醒,計算稅額時千萬不要四捨五入,只要算到元,角以下免收,以免衍生1元退稅、催繳浪費資源,造成徵納雙方都頭痛。

與往年較大不同之處,因應物價上漲,今年報稅免稅額與薪資等四大扣免額、課稅級距及退職所得的減免額度全數上調,可減免金額至少3000元,總減稅金額超過75億元。

有減稅也有加稅。去年出售未上市櫃股票、出售興櫃股票10萬股以上、首次公開發行(IPO)及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自然人,今年則需核實申報15%的證所稅。

信義房屋也提醒,去年有買賣房屋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根據財政部發布「102年度個人出售房屋之財產交易所得計算規定」,雙北市售價8000萬元以上,其他縣市5000萬元以上的高總價房屋,在無法舉證買進成本的前提下,用售價扣除土地價格後的15%,計算出賣房獲利,加以課稅。

依實價揭露資料,去年雙北市8000萬以上的房地交易件數約占1%,雙北以外5000萬以上交易則占0.6%,新制影響的比例並不高。

舉例來說,一戶成交總價8000萬的北市豪宅,假設土地公告現值800萬,房屋評定現值200萬,若僅以房屋評定現值48%認列售屋所得,按所得稅率40%計算財產交易所得稅約38.4萬。若以新制計算,則須認列售屋所得240萬,同樣按稅率40%計算,須繳納96萬財產交易所得稅,大約增加1倍。

財政部今年持續擴大稅額試算服務,去年寄出309萬份稅額試算書,有188萬人採用,今年寄發334萬份,希望採用數提高到200萬人,加上網路報稅者,比例能較去年87%提高。

今年各地區國稅局加班受理的時間為5月1日以及26至30日、6月3日的中午,依照慣例加班收件,而6月3日結算申報截止日的當天,收件時間則是延長至晚上7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