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月昨(1)日揭開序幕,因應繳稅需要,4月上市櫃董監事、經理人等內部人,申讓持股超過25萬張,總申讓金額破百億、達107億元,創一年來單月新高,世界先進、橘子、三陽、奇美材等均被申讓逾萬張。

世界先進大股東申讓主要是因台積電賣股,橘子是大股東納克森(Nexon)出清股權,三陽、奇美材的董監與大股東也分別申讓持股。

另外,好樂迪董事長顏瓊章、台光電董事長蔡輝亮、華亞科監察人李培英與副總經理劉大維等,也以一般交易方式申讓;洋華董事長白志強,則是贈與申讓。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表示,在報稅季節干擾下,近兩個月來大股東賣壓源源不絕釋出;觀察3月狀況,上市櫃董監申讓約22萬張,總申讓金額七、八十億元。

進入4月後,董監與大股東申讓更多,根據統計,4月董監與大股東申讓張數25.5萬餘張,總申讓金額107.6億元,大股東賣壓湧現,申讓張數與金額也達一年來新高。

在申讓張數方面,以世界被申讓8.2萬張最多,橘子2.2萬張、三陽1.1萬張。另外,奇美材、幸福、三陽、正新、達新等,均被申讓超過5,000張。

全曜財經資深分析師呂漢威指出,報稅前夕,上市櫃董監事與大股東申讓攀至高峰,配合台股漲多回檔,申讓求現的賣壓相對加深市場跌幅,使得台股4月下跌57點,失守8,800點關卡。

但隨著報稅季節未來將劃下休止符,董監事與大股東藉由申讓籌措現金的情況,也將可望趨緩,減輕市場賣壓,跨入6月之後,台股將回歸基本面走勢。

分析師表示,過去大股東流行持股信託,曾有大量申讓的風潮;董監或大股東申讓通常有許多原因,若為節稅,申讓應會落在每年11、12月,因為稅制計算以年底為主。若為增加現金而申讓,則應會在每年3月至5月。但申讓對台股的影響,還須配合多空氣氛、成交量變化及整體大環境景氣而定。

【2014/05/02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期權不限口數,大台○○,小台○○,選擇權○○,證券電子下單手續費一律2.5折,按我馬上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