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就是端午節,股市專家指出,只要台股短線漲勢不過熱、金融股能接棒續漲,端午過後有機會持續向上。尤其,蘋果公司6月初將舉行開發商大會,新產品動向不僅是市場焦點,也是台灣蘋果概念股能否續強的觀察指標。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今年不少組裝、軟板大廠積極打入蘋果供應鏈廠,並增加市占比,加上智慧型手機、行動裝置設備等雲端應用商機與需求量增,帶動光纖、電子零組件、封測、伺服器等產業成長,預估6月上游供應鏈股價就會開始表現,下游組裝廠則在8至9月開始反應出貨增加。

觀察2005年以來端午節前後的台股表現,節前確實上漲機率高於節後,且節後行情明顯遞減。據統計,近9年來端午前、後一周,台股平均上漲1.8%與1.16%,但端午過後一個月下跌機率大增至近7成,所幸跌幅並不大,平均修正1.61%。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投資人會感覺到端午要變盤,除了5、6月一向是台股淡季之外,近年不少國際黑天鵝事件,如美國財務上限、歐債危機、金融風暴等,都發生在端午節這段期間,影響台股投資情緒,因而給投資人「變盤」的壞印象。

儲祥生表示,今年是否上演端午變盤,本周台股走勢是關建,只要大盤站上9000點後維持溫和上漲,類股或中小型股也沒有漲勢過快的問題,就能大幅降低暴漲後「物極必反」的變盤機率。他說,6月後,則要密切注意各廠商的5月營收與蘋果即將問市的新品,只要符合市場預期,就利台股維持高檔。

台股資深分析師方慕孺指出,近期不少電子股已先反應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台北國際電腦展、台北光電展等利多,指數能否續揚要視金融股而定,只要金融股走強,配合外資買盤,台股還有上漲空間。

不過,這波漲勢仍有隱憂,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蔡彥正表示,股市往往反應量先價行,近期的低成交量並不利多方。他說,所幸外資從5月13日以來,已連續6個交易日買超,今年來外資買超金額累計1830億元,是推升台股向上的重要動能,此外,電子股即將進入下半年產業旺季,台股還是有機會百花齊放。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69958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