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面對琳瑯滿目、味好料多的粽子們,沒有狂喀幾顆,相當對不起當前美食,蛋黃、五花肉、糯米包在一起雖好吃,過量還是會消化不良,胃鼓嘟嘟的不舒服。營養師建議,吃粽子應以適量為宜,最重要的是餐後補充水果,攝取其中的膳食纖維與水果酵素,避免不好消化的糯米引起腸胃不適。

 

 

劉怡里營養師建議,端節吃粽不要忘記補充奇異果、鳳梨、木瓜等水果,幫助消化消脹氣。
劉怡里營養師建議,端節吃粽不要忘記補充奇異果、鳳梨、木瓜等水果,幫助消化解脹氣。

 

 

端午節吃粽子是傳統又應景的習俗,南部粽、北部粽、客家粽、廣式粽等各式各樣美味的粽子,讓大小朋友們食指大動,但高油脂、高熱量的粽子不僅多吃有發胖危機,對慢性疾病患者、銀髮族、孩童等消化功能較差的人,美味的背後伴隨卻是腸胃的負擔。

粽子食材「粗」 難消化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粽子的熱量頗高,大顆一點就高達600~800大卡間,不輸一個排骨便當,且粽子內的糯米本身就黏稠不易消化,加上五花肉、蝦米、蛋黃、魷魚等相對較「粗」的食材,都容易增加腸胃系統的負擔,當食物停留在胃部過久,脹氣跟著如影隨形。

尤其是年長者、兒童或是長時間受便秘所苦的民眾,粽子吃太多常見消化不良。建議粽子還是要當成正餐食用,若作為點心,當心胃部囤積過量食物不舒服,另外,最重要的是餐後補充水果,攝取其中的膳食纖維與水果酵素幫助消化。

奇異果助消化 3好處報你知

劉怡里營養師補充,水果可以挑選如奇異果、木瓜、鳳梨等都富含水果酵素,但其中又以奇異果最豐富,餐前吃可以增加飽足感,餐後吃對消化更有幫助。簡單分享奇異果的3個好處:

 

  1. 膳食纖維:每100公克奇異果含3公克的膳食纖維,除了可增加飽足感,且含有高度保水性,能幫助便便軟化順利排出,讓你遠離大腹便便的窘境。

  2. 水果酵素:奇異果內的奇異酵素能幫助分解最難消化的肉類蛋白質,幫助胃部食物消化,預防脹氣找上門。

  3. 低升糖指數:升糖指數越低,越不容易造成血糖劇烈變化,適合想要減重的民眾與慢性疾病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