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哎呀!你喝酒好容易臉紅喔,表示你代謝很好」也許會有部分民眾觀念還停留在,只要喝酒容易臉紅,就表示身體健康的錯誤認知,但事實上,喝酒會臉紅是因體內缺乏一種代謝酒精的酵素,導致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4倍,而這些喝酒容易臉紅的族群,若又加上抽菸與吃檳榔,其罹患十道癌的風險更比常人暴增195倍,數字實在驚人!

胃食道逆流民眾 要注意罹食道癌風險

菸酒檳榔為罹患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子,高雄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王文𤦎醫師指出,喝酒會臉紅的人罹患食道癌風險高出14倍,原因是喝酒會臉紅的人,體內缺乏一種代謝酒精的酵素,因此長期有喝酒習慣食道癌容易找上門。若民眾抽菸加上喝酒,得到食道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42倍,若再加上嚼檳榔,機率更高達195倍。此外,煙不離手又熬夜喝酒造成的胃食道逆流,也有可能造成食道病變,嚴重甚至會惡化成食道癌。

根據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調查指出,7成民眾不知胃食道逆流有食道癌化的可能性,只知胃食道逆流容易引發胃潰瘍,更有逾2成民眾曾出現心口灼熱、胃部酸液、胃酸逆液等常見症狀仍不自覺有胃食道逆流。

就算已出現明顯症狀,有近4成民眾沒做任何症狀緩解處理,2成民眾則是透過自行到藥局購買胃藥來改善。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暨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陳冠仰醫師特別提醒,輕忽胃食道逆流的民眾,等於輕忽食道癌的癌變風險,不得不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