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骨骼病變的慢性疾病,表現包括:骨量減少、骨組織結構變差,造成骨骼脆弱、骨折危險性增高,在臨床上主要根據骨質密度測量值來診斷骨質疏鬆,醫師建議,年長者除按時服用骨鬆藥、避免跌到外,適度的運動與曝曬陽光,可增加體內維生素D生成,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風險發生。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骨骼病變的慢性疾病,年齡越大越嚴重。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黃盟仁醫師指出,骨質疏鬆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已是全球第2大的流行病,其中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例又比男性高。根據全民健保資料顯示,大約有1/3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腕骨、脊椎或髖部骨折。

骨鬆男女皆有 35歲是關鍵時間

不論男女,約在30至35歲骨骼質量達顛峰以後,就會開始以每年約0.5%至1%的速度流失,尤其女性在停經以後,流失速度會更快,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臨床上則發現有身高變矮、背痛、駝背,甚至輕輕碰撞就發生斷裂、骨折等症狀。

臨床統計也發現,有超過50%年約80歲的女性曾有骨折的經歷,尤其統計發現,台灣每年髖骨骨折人數約2萬人,其中有1/3的病患從此無法行走,由於行動不便或臥床導致肺炎或腦心血管疾病而致死,死亡率亦達15%至20%。

 

黃盟仁醫師(左)呼籲年長者,若出現筋骨酸痛症狀,就要小心是骨質疏鬆症。(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銀髮族隱形殺手 越老越嚴重

黃盟仁醫師強調,當骨質密度T質小於負2.5時,即可診斷為骨質疏鬆,而骨質疏鬆症尚未造成骨折前,多不易被察覺,所以有「隱形殺手」的稱號。一般而言,女性於50歲時以腕骨骨折最多;60歲時多為脊椎壓迫性骨折,造成所謂「老倒縮」現象;70歲時男女皆易發生髖骨骨折。

《防骨質疏鬆 5招齊緩解》:

1.補充鈣質:其中男性及未停經女性,每日鈣質攝取量為1000毫克,停經女性則應增加至1500亳克。若選擇直接服用鈣片製劑,則以檸檬酸鈣吸收率最佳,有助吸收。

2.多曬太陽:維生素D會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除了多攝取鈣質外,適度的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也十分重要,建議每天「10到15分鐘」的陽光曝曬度即可。

3.適度運動:當骨頭受到機械性壓力時,骨重塑過程會被激化,使骨頭變得更強硬,因此建議長者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對保骨很有幫助。

4.規律用藥:骨質疏鬆治療最怕用藥不規律、不持續,尤其老人常見壓迫性骨折合併骨質疏鬆症,治療若不完整,全身骨頭好比骨牌一推就倒,千萬不可小覷。

5.預防跌倒:年長者常容易跌倒,建議「響應:病人安全活動」、「回應:醫護人員問題」、「反應:自己健康狀況」三要點,可有效預防發生跌倒。

【醫師小叮嚀】:

不少民眾以為吃「維骨力」或葡萄糖胺,就能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但醫師提醒,這類藥品的作用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對骨質疏鬆並無治療效果。由於中老年人骨頭比較脆弱,一跌倒往往造成骨折,建議營造安全的居住環境,如足夠的照明、無障礙空間、保持地板乾燥等,都是必要的措施。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