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最近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台北市衛生局更指出,近4周急診就診率的平均值千分之12.91,高於前3年同期平均值千分之10.10,且逐周攀升。提醒大人、小孩都應勤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黃繼慶表示,截至昨天,全國腸病毒併發重症共通報27例,確診3例,都位在中台灣,分別是9個月的女嬰,以及2名2歲5個月的男童。

北市腸病毒併發重症通報4例,尚未有個案確診,但5月11日至本月7日的統計資料顯示,急診就診率從第一周千分之7.04攀升至千分之17.24,家長應格外留心,加強洗手、戴口罩等衛生習慣。

黃繼慶指出,腸病毒型別有60餘種,每種都可能導致重症案例,應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如第3例重症個案的男童,日前因發燒、手足口病前往診所就醫,2天後頻繁出現全身抽搐,疑似腦脊髓膜炎病癥。該男童轉診大醫院後,確認應是克沙奇A16型腸病毒感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他提醒,腸病毒傳染力極強,主要透過呼吸道及腸胃道傳播,加上近日溫度漸漸攀升,病毒活動力也隨之提高,幼兒或大人皆可能感染。若疑似出現併發重症病徵,如持續發燒、嘔吐、意識不清或抽搐、呼吸心跳急速等症狀時,需盡快就診。

因腸病毒在人與人密切互動的場所更易擴散,衛生局建議可利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後,進行環境消毒。一般狀況下,漂白水與水的比例約1:100,若要清理孩童嘔吐物,則可用2:100的較高濃度漂白水稀釋液進行消毒。相關防治資訊,也可撥打防疫專線2375-3782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