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高125公分、孱弱的身軀,坐在輪椅上,先天罹患「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的宜蘭高商學生吳婉菱,未被病痛打敗,抱持樂觀開朗的態度求學,母親林秀娟一路陪伴女兒上學的身影,是校園裡最動人的一景,昨天校方特別在畢業典禮上,表揚這對堅毅的母女。

19歲的吳婉菱打從呱呱落地起,小小的身子就常因外力及自發性骨折,造成四肢扭曲變形,原本在作生意的林秀娟,放棄事業全心全意照顧女兒,風雨無阻接送、陪伴婉菱到校上課,對她來說,婉菱是「甜蜜的負荷」。

林秀娟說,剛開始得知女兒的情況時,一度難釋懷,「眼淚不知道掉多少。」後來慢慢調適心情,走一步算一步。

幸好婉菱樂觀,沒有被殘疾擊倒,國中畢業為了學一技之長,選擇進入宜商進修學校資訊處理科,即使身體疼得哇哇叫,從未缺席,好學精神令人感動,她認為,不用在意別人怎麼看,「勇於面對自己,不要感到自卑。」

在宜商3年,林秀娟每天將婉菱抱上機車,風塵僕僕載到學校後,再用輪椅推進教室,母女一起上課,從下午6時到晚上10時,一周5天從未間斷,成為校園裡最熟悉卻又觸動人心的一景。

昨天是宜商進修學校畢業典禮,從校長黃進雄手中接過畢業證書,母女倆難掩感動。學校特別準備「學習精神獎」及「慈愛典範獎」,表揚這對勇於向命運挑戰的母女,期許她們的生命故事,能為社會帶來正面力量。

中國時報【賴秉均/宜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