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肉比較營養?家長錯誤「嗜肉」觀念,當心害了孩子。台南就有一名正處發育期的10歲男童,阿嬤擔心他長不大,三餐必備拿手的焢肉、紅燒紅、炒五花肉,讓他「吃肉補肉」,孩子也愛吃,吃到體重過重、BMI值過高,學校要求他健檢,一檢查不得了,小小年紀三酸甘油脂竟已飆破220,比標準值150還要高出3成。

不僅如此,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進一步檢查還發現,男童一家三代通通吃出血脂問題,膽固醇數值也超標,個個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台灣營養基金會一項最新「國人蛋白質攝取認知與行為大調查」也發現,有高達25%民眾三餐不離肉,將肉類視為最佳蛋白質攝取來源,有73%搞不清、不知道飲食中的蛋白質推薦順序,應以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為優先。

吳映蓉表示,衛福部2011年發布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已特別將飲食營養攝取建議進行調整,明確推薦「豆、魚、肉、蛋」的蛋白質攝取優先順序,但改版近3年,調查顯示,仍有半數國人無法落實,三餐無肉不歡,長期吃下來,飽和脂肪、膽固醇破表。

專家建議,健康飲食,每餐植物性食物應佔3分之2,包括蔬菜、水果、全榖根莖類,植物性蛋白質也很重要,應適時以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取代肉類蛋白質。

戒肉,並不難!吳映蓉說,只要在三餐當中,挑一至兩餐,用「植物肉」取代「動物肉」即可,又以早餐最容易做到,舉外食族為例,用素三明治取代雞腿堡、豆漿取代奶茶,或把火腿蛋三明治減量成土司夾蛋。

吳映蓉建議,豆類食物中最方便的就是黃豆,除了蛋白質含量豐富,更含有大豆異黃酮、皂素、植物固醇與大豆卵磷脂,對降低飽和脂肪、膽固醇有幫助,不過選擇市售黃豆食物時,仍應以非精製、低油烹調為主要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