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一輩子都在節食減肥、復胖,復胖、減肥中輪迴;確實,傳統減肥方法很難做到不復胖。根據研究,減肥復胖率高達95%!為什麼減肥後很容易復胖,甚至比原來更胖?基本上可以分為四個方向來回答:

「溜溜球」效應

身體不會隨便改變體重,造成「溜溜球效應」,為什麼呢?因為身體會根據長期的身體脂肪量、基礎代謝率、飲食總熱量、運動量等因素,來運算「安全體重」(或安全脂肪量)。由於脂肪是身體儲藏能量的形式,牽涉「身體的存活」,不能隨意改變。

例如,現在的體重經常維持在80公斤左右,如果飲食熱量、運動量都沒有「長期」的明顯變化,身體就會認定80公斤就是「安全體重」。在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努力維持一定的體重,維持越長久越不容易打破。如果進行節食減肥,體重突然降低下來,身體一旦認為太瘦了,脂肪太少了很危險!會馬上「關掉」肥胖訊號(瘦體素)的分泌;大腦收不到肥胖訊號,就驅動食慾,開始大吃大喝,大量囤積體脂肪;同時大幅降低基礎代謝率,保護「珍貴」的脂肪不再被燃燒。於是,體重就如同「溜溜球」彈回來一般,不僅回復原有的體重,而且通常是比原來更胖!

改變體重需要時間!

減重時,體重像是「下樓梯」,一階一階的下來,身體必須有時間來學習、運算新的安全體重。這一階一階的樓梯就是「停滯期」,一定要有耐性,才不容易引發「溜溜球效應」!

(本文作者/蕭慎行)(摘自/肥胖風暴/博思智庫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