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肝包油」即脂肪肝的困擾嗎?脂肪肝是台灣上班族常見的肝病之一,根據一項健調查更發現,脂肪肝在20年有明顯增加趨勢,如果未改善,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問題等病變。建議掌握222保肝」的飲食原則,遠離脂肪肝的威脅! 
 

 

脂肪肝形成原因多種,上班族除了飲食、壓力及缺乏運動之外,肥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脂肪肝形成原因多種,上班族除了飲食、壓力及缺乏運動之外,肥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體重過重、體脂率過高皆有關聯,在生活型態方面,如果偏好重口味、不規律運動,以及高壓工作等,都是高危險族群。醫師建議,上班族應落實健康管理,並搭配「2好」(好油、優質蛋白質)、「2少」(少碳水化合物、少糖),以及「2高」(高B群、高抗氧化)健康飲食原則,才能有效終結脂肪肝的威脅。

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指出,脂肪肝成因與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體重過重、體脂過高有關,1993年到2013年聯安健檢資料發現,健檢民眾檢出脂肪肝比率從2.8%提高至52.9%,成長約18倍,其中又以35歲至55歲上班族增加幅度最大。

代謝異常 脂肪肝患者指標

進一步分析發現,在腰圍、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5項代謝症候群指標中,檢出脂肪肝的民眾,有93%是3項指標不合格;甚至沒有脂肪肝的民眾,也有超過5成是1項指標不合格。
 

 

營養師徐景宜(如圖)建議,搭配「上班族222保肝餐」的飲食原則,可終結脂肪肝衍生的健康威脅。(攝影/張世傑)營養師徐景宜(如圖)建議,搭配「上班族222保肝餐」的飲食原則,可終結脂肪肝衍生的健康威脅。(攝影/張世傑)



 

 

特別是,脂肪肝是許多疾病的前兆,長期脂肪肝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調查發現,代謝症候群患者超過5成有脂肪肝,動脈硬化患者超過6成有脂肪肝,大腸癌患者超過6成、乳癌患者超過5成有脂肪肝。

生活型態 影響脂肪肝形成

在脂肪肝患者中交叉分析發現,85%患者偏好重口味、油膩、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容易增加臟器負擔;72%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可幫助代謝;80%則是長期處於加班、忙碌的高壓工作型態。

營養師徐景宜強調,「重口味」、「不規律運動」、「長期處於高壓環境」正是脂肪肝的高危指標,民眾除了基本的腹部超音波外,可同時進行腸胃道、心血管、代謝症候群篩檢,以及肝臟MRI/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醫學檢查。

雖然基礎的腹部超音波雖能掌控肝臟狀況,但針對長期處於高危險生活型態的上班族,建議依個人需求增加進階輔助檢查,搭配「上班族222保肝餐」的飲食原則,終結脂肪肝衍生的健康威脅。

【脂肪肝飲食 3撇步控制】

1.禁忌:避免形成脂肪肝的飲食,減少含有反式脂肪、酒精、高熱量、高油、高澱粉、人工糖分的食物,以及避免晚間8點之後進食。
 

 

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如圖)指出,國人脂肪肝20年成長約18倍。(圖片提供/聯安健康管理機構)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如圖)指出,國人脂肪肝20年成長約18倍。(圖片提供/聯安健康管理機構)



 

 

2.原則:掌握「222保肝餐」飲食原則,兼顧2好(好油、好蛋白質)、2少(少碳水化合物、少糖)、2高(高B群及高抗氧化)。

3.食譜:早餐以蛋白質、複合性澱粉為主,補充大腦所需營養素,促進新陳代謝率;午餐均衡攝取多元營養成份,儲備足夠熱量,降低晚間的飢餓感;晚餐則以優質蛋白質及高纖蔬果為主,避免儲存多餘熱量,轉化為脂肪增加體重。

【醫師提醒】

嚴格說起來,脂肪肝本身並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現象或是警訊,而形成原因多種,上班族除了飲食、壓力及缺乏運動之外,肥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建議正確減重,改善脂肪肝;此外,最好針對各種不同病因,尋求專業醫療治療,不但能獲得改善甚至完全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