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若米‧雷夫金(Jeremy Rifkin)在他的著作《工作末日The End of Work》修訂版中預測,全世界的工作機會在2030年將只剩30%,到了2050年更僅省5%。大多數趨勢專家也都認為未來的勞工數量將大幅減少,其中,製造業的職缺減少更已是社會現況,未來製造業勞工的工作機會,其減少速度會比現在更快。

舉例來說,有英國智庫之稱的公共政策研究院推測,2050年英國從事製造業的勞工比率將會減少到只占全國勞工的5%,甚至更少。相較於2003年製造業勞工約佔全國總勞工數16%的數據來看,就可知道其嚴重性。製造業工作機會越來越少的一大原因就是,企業紛紛採用機器人或自動化生產設備,取代了原本的人工。

工作機會減少,其實也代表著目前的許多業種將面臨消失的危機。有學者甚至提出「2020年,將有80%的現存職業種會消失」。雖然這樣的主張看似過於激烈、偏頗,但回頭看看現在產業重整的態勢,失去價值的產業被大量淘汰已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將會有新的產業出現,取代舊產業,更有一些產業會在人類社會中徹底消失。現在當紅的職業,也未必能一直長紅下去。未來求職不只是選擇當下想從事的職業,而是要選擇一個能跟得上社會潮流變化的產業。

機器人將取代人力,藥師、律師等都可能被淘汰

美國商業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在2011年3月17日刊登了一篇名為〈將被機器人取代的九種職業〉報導,文中提到藥師、律師、司機、太空人、店員、保母、軍人、搜救員、記者等九種職業將被機器人取代。司機、店員或軍人被取代應該大部分人都能認同,但是連藥師、律師、太空人也會被取代嗎?如果你會這樣問,那就是你太小看機器人的未來發展了。目前機器人研發技術可說是以光速在進行,社會環境的進化速度也已超越我們的想像。

很多迷惘的父母會問:「我的孩子真的有可能經歷你說的那種未來嗎?」我發自內心給你一個忠告,如果真心為孩子好,請不要強迫孩子認同你的職業觀,那只會害了孩子的未來,讓他們更快走向失敗而已。

完全能取代人類工作的機器人研發成功後,什麼職業最受衝擊?有什麼具體影響?如果你沒興趣知道這些,至少也關心一下什麼類型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吧!當工作被機器人取代,不只是工作機會減少,甚至可能整個產業都被連根拔除。

(本文作者/金龍燮)(摘自/早一步,培養孩子明日的天賦/采實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