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家長擔心孩子過早或過多地接觸錢,日後容易把金錢看得太重要,將影響孩子的品格,尤其憂心女孩子長大後會變得俗氣,影響到判斷力。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從小缺乏金錢概念的女孩,日後接觸可能會對金錢形成一種錯誤的意識。因為總是看到大人把喜歡的東西「買」回家,當她們有了需要時,也自然認為父母都能買給自己。如果孩子不知道金錢是需要辛苦賺來的,她就不可能珍惜父母的辛勞,而任意揮霍。

芸芸小的時候,只要是她喜歡的東西,爸媽都會送給她。長大後的芸芸認為金錢可以買來一切,所以對任何事都是一副無所謂的態度。可是她的薪水不多,是個「月光族」,沒錢了就回家對父母伸手,說:「媽媽,我手頭沒錢了,可不可以資助我?」她的父母已經退休了,還要負擔女兒的生活費,因此生活很拮据。為此,媽媽經常抱怨女兒亂花錢,更擔心家中的積蓄花光後,女兒要怎麼辦?

從理財也可以學獨立

錯誤的金錢觀念,讓女孩長大後不知道珍惜金錢,同時在經濟上也容易形成對父母的依賴。所以,我們要及早培養女孩的理財觀,例如讓她學會管理自己的零用錢,不但能養成女孩勤儉的習慣,對建立獨立性也很有幫助。

對五、六歲的小女孩,不妨固定給她一些零用錢,但數目不要太大。發零用錢時,先告訴她這些錢該花在什麼地方、怎麼花,然後教她做一個計畫,並監督她嚴格按照這個計畫去做。如果女兒把零用錢提前花光了,又伸手向父母要,此時父母就要問明情況,然後再決定給不給、給多少,並相應地減少下一次的零用錢。

若女兒要錢的要求不合理,家長一定要嚴辭拒絕,並向她講明道理。例如,明明已經有很多娃娃了,女孩還纏著爸媽買新的。這時家長應該告訴她:「家裡已經有那麼多娃娃,沒必要再買了。爸媽賺錢不容易,你要懂得珍惜我們辛苦工作賺來的錢。」一般來說,上學後的女孩都能接受這些道理,並適當約束自己的行為。

平時家長還應鼓勵女孩利用自己的努力賺錢,並讓她將這些錢存起來,例如可以用集點的方式,鼓勵她達到某個目標。這樣不但能讓女孩深刻體會到賺錢的辛勞,同時也感受到被認可的快樂。在未來的人生路上,她們會選擇透過自己的努力來獲取自己需要的東西,而不是依賴別人。

(本文作者/王志豔)(摘自/培養超優質女孩的100個細節/寶瓶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