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酷暑難當,隨手一杯手搖飲料,頓時成了全民運動,但民眾在喝飲料的同時,請務必記得,杯杯熱量都高得嚇人,像是一杯珍珠奶茶,熱量就高達五百大卡,逼近一個便當,因此民眾夏季消暑,還是白開水最好!

每杯飲料熱量都高得嚇人

臺安醫院林淑姬營養師表示,飲料的基底及選擇的配料種類是影響熱量的關鍵。單純的無糖茶類熱量趨近於零,但加入果糖後,除無法解渴外,熱量也將依比例上升,以每100毫升市售含糖飲料熱量比較:巧克力冰沙86.6大卡、珍珠奶茶78.5大卡、拿鐵咖啡55.2大卡、柳橙汁45大卡。

另為增加Q彈的口感,常會選擇添加珍珠、粉圓、布丁等,只是「加料=加熱量」,更增肥胖風險。以1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為例,熱量高達550大卡,若以體重60公斤計算,相當要爬2,393個階梯才能消耗;1瓶600毫升的可樂熱量高達252大卡,則相當於要爬1,096個階梯,稍不留意攝取過多熱量,身材將日漸「茁壯」,並增加慢性疾病罹患風險。

台北市衛生局建議民眾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兼顧省錢、消暑、解渴及健康。林淑姬營養師建議民眾,挑選不加糖的無糖茶飲或自製健康飲品,也可用有嚼勁、可增加飽足感的配料替代粉圓,例如:蒟蒻低卡又好吃,加在鮮奶茶裡,熱量只有市售珍珠的1/3~1/4。

《優活》提醒/根據研究顯示,含糖飲料所加入的高果糖漿,對於身體危害極大,其中,因高果糖漿無法被身體所辨識,意即即使喝下肚血糖值也不會升高,進而較易其他糖類堆積在脂肪中,引發脂肪肝,而脂肪肝又與肝炎與肝硬化息息相關,提醒民眾,含高果糖漿的飲料少喝,以免打壞身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