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可以改變一個人

世界上有許多維持身體健康的方法。有些方法是基於科學根據發展而成,也有些方法是基於個人主觀研究出來的,以提升「呼吸品質」為目的的健康法是最容易實踐,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自古各界就一直提倡呼吸的重要性,近來呼吸對於身體和精神層面的功效更是備受矚目。呼吸不只能改善身體機能,還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與想法。日本足球國家代表隊選手長谷部誠的著作《重整心情》在日本掀起一股熱潮,重整心情也就是要調整呼吸。無論從事任何運動的運動員,都會利用跑步鍛練心肺功能,不僅能長時間維持運動效果,還能避免呼吸紊亂影響心情,減少判斷錯誤的情形發生。

現代人由於身體活動量急速減少,相當於身體引擎的心臟和肺臟機能日益低落。此外,許多人平時彎腰駝背,長期壓迫腹部,漸漸無法使用橫隔膜呼吸。此時附著於胸廓的肩頸肌肉(呼吸輔助肌)就會取代橫隔膜的功能,補充吸氣量。這個由肩頸肌肉代償的呼吸模式,就是造成慢性肩頸痠痛的原因之一。

曾有專家指出,到醫院門診掛號求醫的患者中,超過七成的比例是呼吸模式出了問題。一旦呼吸模式有問題,無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或從事何種運動,都會降低效果。呼吸與姿勢互相牽動影響,一方出問題就會影響另一方。

若不改善姿勢就無法改善呼吸,只要學會挺直上半身的正確呼吸模式,就能增加運送至全身的氧氣量,不僅能促進細胞活化,還能漸漸消除肩頸痠痛問題。二十四小時持續運作的自律神經,幫助人體在無意識之中調節身體機能,維持呼吸、循環、消化、排汗、體溫調節、生殖功能、內分泌功能與代謝等生命活動。這個維持生命活動的作用稱為「體內平衡」。體內平衡可以說是人體的「生命維持裝置」。在生命維持裝置中,只有呼吸可以受到意識控制,產生明顯變化。正因如此,呼吸可說是具有特殊意義與價值的健康法。

某位專門研究呼吸系統的知名權威曾說過:「就人類意識而言,呼吸不過是維持身體運作的一環罷了。不過,我們若能超越意識的制約,呼吸就能為我們的人生建立全新根基。」世界各地還有許多專家在鑽研呼吸的運作機制,亟欲了解身體與心靈的未知領域。

(本文作者/伊藤和磨)(摘自/縮下顎,肩頸腰都不痛,頭痛失眠自然好!/野人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