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約從兩年前開始,參加黃帽公司(Yellow Hat)創辦人鍵山秀三郎先生舉辦的「學習掃除班」(按:黃帽公司在台灣有分公司,但沒有辦這個掃除活動。),每個月固定一次在新宿或澀谷清掃街道。

自從我在電子雜誌和著作中公開這件事之後,加入清掃行列的人愈來愈多。大部分都是本公司的忠實客戶,其中有一個老闆,每個月都帶著全公司上下十幾名員工來參加。

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持續從事有益社會的事情,可以讓每一位參與者都體驗到小小的成功,並因此建立自信。在天色未亮的清晨,搭乘第一班電車抵達現場時,新宿及澀谷的鬧區仍有些喝醉的人,踉踉蹌蹌走在街上。當我開始清理下水道、撿空罐子時,經過身旁的行人中,有些人的眼神會透露出:「這些是什麼人啊?在做什麼呢?」也有些人會對我說:「志工們辛苦了。」還有年輕人曾經對著撿垃圾的我怒吼:「你擋到路了!滾開!」我為擋路一事道歉之後,仍繼續靜靜做著清掃工作。

過了大約一個小時,結束清掃工作,大家洗淨骯髒的雙手後,有的人就這麼直接去公司上班了。到了公司,有些同事才睡眼惺忪地匆匆忙忙趕到公司,而我們早在上班前做完一件工作,可以精神抖擻地大聲道早安。我們並不想要炫耀,只是很自然地對自己感到自豪,想要稱讚自己。

我想,擁有自信就是這麼一回事。像這樣一點一點地建立自信後,在遇到令人挫折或喪失自信的事情時,也能在加加減減後維持心靈的平衡。即使因為受到斥責或被人瞧不起而心情沮喪,也能安慰自己:「我已經很努力了。」

身為主管必須給部屬建立自信的機會,並且以身作則,而早起做某件事,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工作或人際關係處理不好的人,通常也會把生活搞得一團亂。若是為了解決工作問題而不斷熬夜,只會讓自己陷入惡性循環。這種時候,就該暫時放下工作,先恢復生活的規律。

每當我發現自己身陷惡性循環時,無論工作多麼忙碌,我都會參加清晨的掃除工作或是去晨跑,讓自己先恢復正常的規律生活。清晨活動帶來的愉快感,可以讓我的心情好轉,連帶著原本不順心的事情,也會開始往好的一面發展。大家不妨嘗試看看。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