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跟孩子建立親密的歸屬感,有幾個最基本的準則:

1)要常常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

2)溝通家庭事務時,盡量讓孩子參與。例如要搬家、要重新整修房間、安排旅行、舉辦派對、照顧爺爺奶奶..。父母有什麼想法和做法,最好也讓孩子能七嘴八舌,一起貢獻意見。

3)不要讓孩子用語言或行動傷害兄弟姊妹。如果家裡有好幾個小孩,難免互相爭寵,父母要留意,不要讓其中一個孩子在肢體或語言表達上,傷害其他兄弟姊妹。例如大孩子搶小孩子的玩具時,父母一定要出面處理。若父母默許這些行為,被欺負的孩子會覺得:「為什麼爸媽不保護我?」、「為什麼沒有人幫我主持公道?是不是我比較不重要?」因而造成歸屬感的破裂。欺負人的孩子也會缺乏歸屬感,因為他覺得自己是靠著不斷打壓兄弟姊妹,才能維繫自己享受的特權,所以內心會擔心自己有一天也可能失去這樣的特權。

4)不要偏心。當父母比較偏愛某個孩子,就很容易忽略另一個孩子,讓那個孩子產生「我不屬於這個家、沒人在乎我」的感覺。對年幼的孩子來說,可能不曉得什麼叫做偏心,但是他們會觀察、感受到「為什麼爸媽對我和對兄弟姐妹的方式不太一樣?」或者「以前爸爸媽媽都會抱我,現在都只抱弟弟妹妹。」尤其是家中有新生兒時,更要小心維持孩子之間的平衡,最好提早跟大孩子解釋情況,說明新生兒需要比較多的照顧,「但爸爸媽媽還是很愛你,並不會因為有了弟弟妹妹,就忽略你。」而隨著孩子年紀增長,對待孩子們的標準要越來越一致。

5)讓孩子一起為家裡分擔一些責任。例如幫忙洗碗、擦桌子、倒垃圾、插花等,讓孩子感覺「這是我們共同的家」,因為不斷地參與,逐漸會產生「家裡的事,就是我的事」的歸屬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