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昨(4)日在台股現貨買超11.04億元,但在期貨增持2,432口空單,淨空單達8,561口,創今年2月11日以來新高;分析師表示,外資「買現貨、空期貨」的兩手策略著眼避險,後市震盪洗盤風險恐將加劇。

台指期昨天上漲35點,收在9,286點。價差方面,台指期逆價差擴至44.19點,而8月份台指期除權息預計還會蒸發約43.5點,因此還原8月份蒸發點數後,顯示原先台指期正價差已迅速收斂轉為逆價差。

從籌碼面來看,昨天三大法人全面買超台股現貨。外資買超11.04億元,投信買超2.97億元,自營商亦買超10.97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4.98億元。

期貨部位方面,市場較為關注的是,外資台指期布下的淨空單,在近日持續小幅增加之下,到昨日為止,外資仍加碼2,432口空單,使得外資目前在台指期的淨空單已達8,561口,創今年2月11日以來的空單新高水位。分析師認為,以過去經驗,外資淨部位若達到8,000~1萬口,將可能是對後市多空逐漸明確表態的領先訊號,後市外資淨空單是否續增至萬口水準值得關切。

全曜財經資深分析師呂漢威表示,近期國際股市普遍回跌,在多空趨勢未明下,外資的操作策略同步調整,目前「買現貨、空期貨」的兩手策略,主要應是著眼避險,不想單純賭多或賭空。

國票期貨認為,外資目前在期貨留倉部位為淨空單,而選擇權則維持偏空部位,顯示外資對台股後市相對保守,短線拉回的風險仍在。

元大寶來期貨資深分析師陳昱宏則指出,外資與自營商在期貨的布局分歧,恐使得期現貨後市盤中震盪洗盤的風險加劇。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8/05 經濟日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