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斯匹靈用途愈來愈廣,而根據多項科學研究的大型分析結果,長期服用75毫克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顯著降低罹患腸、胃與食道癌的風險達35%,死於這些癌症的風險也隨之下降約4成。

由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癌症防治中心主任庫茲克教授主持的研究顯示,要想獲得阿斯匹靈的防癌效果,必須在50到65歲間,每天服用75到100毫克的劑量至少5年至10年。

庫茲克和他的團隊在這篇發表於《腫瘤學學報》的報告指出,服用阿斯匹靈的益處在最初3年看不出效果,死亡率在5年後才開始降低。

庫茲克說,50到65歲的人每天服用阿斯匹靈至少10年,罹患腸、胃、食道癌的機率可降低30%至35%,因此致死的風險也減少40%至50%。罹患乳癌與攝護腺癌風險可分別降低10%與15%,因此致死的風險可降5%。

整體而言,男性罹患癌症、中風與心臟病的案例可減少9%,女性會降低約7%。換言之,中年一族若現在開始長期服用阿斯匹靈,20年下來,光是在英國也許可減少13萬名死者。

庫茲克說,戒菸和減重外,服用阿斯匹靈將是降低癌症風險最重要的方法。他自己已經連續4年天天服用。

但因阿斯匹靈具抗凝血作用,研究人員警告,長期服用會增加胃出血風險。60歲的人每天服用阿斯匹靈10年,消化道出血的風險會從2.2%上升到3.6%,對小部分人可能構成生命危險。此外,阿斯匹靈還會提高腦出血的中風風險。因此庫茲克提醒,開始定期服用阿斯匹靈之前務必先向醫生諮詢。

阿斯匹靈1899年問世以來,已成止痛消炎的特效藥,愈來愈多人把阿斯匹靈當維他命,一天吞一顆。但庫茲克表示,未滿50歲者,每日服用的效果並不顯著。但是整體而言,中年後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利大於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