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油價重挫,航運類股成為最大受惠族群,其中,華航(2610)、長榮航(2618)平均用油成本近4成,貨櫃輪長榮(2603)、陽明(2609)用油成本也近3成,隨著油價快速崩跌,效應可望反應在第四季獲利上。

市場分析師指出,以布蘭特原油價格來說,近期已經跌到每桶約85美元,創下近4年新低,而且自今年6月中旬以來,累積跌幅達25%,跟過去平均油價總是站在每桶100美元相較,航空、貨櫃業者第四季的用油成本已大幅下降,這個部分將反應在第四季獲利上,這四家業者第四季獲利也出現想像空間。

法人推估,就華航一年的用油成本來看,油價每下跌一美元,華航全年的用油成本省下近5億元,長榮航也會降低達3億元以元,隨著油價跟去年動輒每桶都突破100美元,現在已經下降到85美元左右,華航、長榮航第四季用油成本將大幅降低,如果油價持續走低,明年將是營運面最大利多。

至於貨櫃輪的部分,因為貨櫃輪航行區域較廣,所以很難估算油每降一美元,對於獲利的貢獻,不過,就油已經降幅近25%,貨櫃輪長榮、陽明用油成本就會跟著同比率的下降,油料的下跌,也是推動明年獲利成長的新動能。

【2014/10/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