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升值及國際股市反彈持續,外資啟動的買超列車昨(10)日油門再度猛催,單日加碼超過158億元,外資回補的權值股如台積電(2330)表現亮眼,激勵台股一躍而上即將收復季線。

篩選外資近期連買個股有友達、群創、聯電、台積電、中信金等13檔,產業集中在面板友達、群創;半導體上游如晶圓代工、記憶體,金控股中信金、開發金、兆豐金、華亞科、永豐金,傳產龍頭股中鋼、統一、華航及防禦概念股遠傳。

外資昨日買超台積電2.88萬張,前波外資買超高峰落在10月22日,單日外資合計買超4.6萬張,激勵當日股價跳空大漲,之後雖然股價陷入整理,不過隨著台積電營運展望佳,蘋果新產品銷售走強,競爭對手南韓三星電子營運每況愈下利多,昨日股價再度走強,終場收在134.5元,距離前波高點位置138元,僅差3.5元。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說,台積電前波高點138元,與台股指數高點9,593點時間點相近,若台積電能一鼓作氣衝關,代表著目前落後的台股指數將進行補漲,其他外資高持股、業績拉出長紅且評價偏低的個股,有望獲得外資回補。

另外,昨日外資也大舉買超金控股,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EPS)達5.23元,居金控之冠的富邦金,昨日盤中一度寫下51.9元的波段歷史新高,坐穩金控股王寶座。

受到頂新油品風波的統一也獲得外資雪中送炭,支撐股價不破底的關鍵。華航則受惠於國際油價頻創波段低點實質利多,股價近期難得呈現60度角度強勢上漲,外資不擔心漲多回檔,仍持續勇於加碼,代表油價重挫的利多尚未完全反應完畢。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台股近期操作難度高,投資人要賺錢不容易,從籌碼上分析,本土的中實戶、投信及自營商籌碼鬆動,台股被外資主導,外資動向與新台幣走勢息息相關,早盤新台幣升值時,權值股開始提前發動,就能斷定外資資金流入台股了,投資人可輕易掌握外資脈絡進行布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11/11 經濟日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