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3)日表示,為因應台股量縮,以及「滬港通」即將上路的衝擊,金管會積極推行台股「大三通」措施因應,即台灣與新加坡、日本、倫敦建立的「跨境連線交易」機制,也就是俗稱的台星、台日、台倫通。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股大三通被法人視為是救市第五箭,曾銘宗上任後為振興台股,已經推出四箭,包括是開放券商自營部位得在漲跌停板時進出個股、中小型股平盤下放空、「先買後賣」與「先賣後買」現股當沖,以及開放投資人單戶單股融資券限額。

曾銘宗說,近十年來,台股成交量和鄰近國家相比,呈現大幅萎縮。為此,證期局與證交所、櫃買中心等周邊單位,正在通盤檢討原因,找出對策。全面提升台股動能,將列為明年的施政重點。

曾銘宗昨日表示,台星通明年上半年可通、下半年預估是台日通,至於台倫通目前還在洽談當中,希望能夠儘快進行。

「財金三首長」─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與曾銘宗,昨日首度在本會期立法院財委會上齊聚,並針對立委關心的台股後市與經濟形勢,一一答覆。

曾銘宗坦言,台灣成交量和十年前相比,衰退10%,但鄰近國家的成交量卻大幅增加。影響股市因素是多元的,證期局與證交所、櫃買中心正通盤檢討,找出成交量萎縮的原因,並提出對策,比如進一步開放交易制度等。

金管會官員表示,之前射出的四箭,都是針對交易制度的改善。未來除了會持續健全交易制度,也會就其他面向進行檢討改進。

至於金管會3日推出的活絡股市措施,也就俗稱的「第四箭」,並未明顯提升成交量。曾銘宗認為,如果沒有這四項措施,「成交量會更低」。

曾銘宗表示,台股集中市場平均日交易量應在900億元、櫃買中心200億元,才屬正常;外資占每天台股交易量約25%,因此外資動向對台股有重大影響。

曾銘宗仍強調有好的現象,就是外資正大幅匯入。截至10日外資累計淨匯入1,915億美元,比10月底的1,902億美元,淨增加13億美元。外資持續匯入,有助穩定台股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11/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