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個節氣。冬季天寒地凍、草木凋零,是自然界中萬物閉藏的時節。人們穿上厚厚的冬裝,儘量減少外出,休養生息,為來年春天積蓄力量。

 

在冬季的整整三個月當中,生機潛伏、萬物蟄藏,而作為自然萬物當中的人也應適應冬季「藏」的生存特徵,將陽氣深藏於內。由於陽氣的閉藏,人體內的新陳代謝水平就會變得相應較低,進而就需要先天之本—腎來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以幫助人適應環境的驟然變化,保證生命活動延續到冬去春來。

中醫認為,人體生命活動的能量和熱量皆來源於腎。人們在提及年輕人不畏寒濕、衣衫單薄時,總會笑稱「火力旺」,其實就是暗指腎臟機能旺盛,從內到外所表現出的生命力也就更強。因此,在冬季養生中斂陽護陰、防寒養腎就成為重中之重。

進補時節

在冬季,人體與季節、周邊的環境相適應,各項基本機能也都處於低潮期。為了抵禦寒邪,同時為來年儲存足夠的能量,冬季自古即是人們最為看重的進補時節。在食材選擇上,應順應自然,偏重益氣補陽及「血肉有情」之品,來補充人的精、氣、神,以達到調整陰陽、抵禦寒邪的目的。

此外,在飲食搭配上,也要增添一些重口味,如燉肉、火鍋等,適當食辣也能幫助抵禦寒冷。其中牛肉、羊肉都是營養滋補、強身健體的冬日食補佳品。

飲食宜忌

食補為先,補充熱量。宜多吃富含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的食物。因人而異,辨證調養。每個人的陰陽盛衰、寒熱虛實不同,食補原則與方向必然不同。食味宜少鹹多苦。

冬季腎經旺盛,腎主鹹,心主苦,宜少鹹多苦以助心陽。食材宜多吃黑色食品。黑色食品能補養腎氣,有助於抵禦寒邪。

冬季養生法則

冬季風寒凜冽,水結成冰,天地間一片蕭瑟之氣,自然界中的陽氣深藏而陰寒之氣很盛。在此時,人們應當早睡晚起,必待到太陽升起時起床,使精神情志安寧而不妄動,如同潛伏起來一樣。遠離寒冷氣候的刺激,儘量保持溫暖,不要過多的出汗、損傷正氣,這是適應冬季「藏」氣特點的養生方法和原則。

腎的功能

腎藏精納氣,主管人體內的津液,以其陰制約心火,並通過氣化作用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出體表,腎陰腎陽在體內相互制約,也相互依存,共同維持人體的生理平衡。如果這一平衡狀態被打破,人體就會發生疾病。如當人的腎精大虛時,就會出現氣喘,不能平臥的現象。

冬季護膚宜選食物

* 富含維生素 A 的食物

代表食物:韭菜、油菜、菠菜、甘藷、蘿蔔、蝦、蛋黃等。

功效:防治乾澀、粗糙和出現皺紋。

* 富含 B 群維生素的食物

代表食物:花生、糙米、麥麩、豆類。

功效:撫平皺紋,防止脂漏性皮膚炎。

* 富含菸鹼酸的食物

代表食物:瘦肉、雞蛋、豆類、花生、綠葉蔬菜。

功效:預防癩皮病。

* 富含維生素 C 的食物

代表食物:棗子、山楂、橘子、柳橙等。

功效:防治皮膚發生出血性紫癜(紫色斑點)。

冬季養生宜食菌類食品

* 蘑 菇

性涼味甘,主治白血球減少症和傳染性肝炎、降低血壓。

功效:補脾益氣、潤燥化痰、健胃平肝。

* **香 菇

性平味甘有助抗癌。

功效:補氣健脾、和胃益腎。

* 黑木耳

性平味甘,適度食用能緩解痔瘡出血、血痢、便血、崩中漏(非經期期間陰道不正常出血)。

功效:清肺益氣、活血、益胃、潤燥、滋補強身。

* 銀耳

性平味甘,能改善神經衰弱、失眠、心悸、身體虛弱、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功效:潤肺化痰、養陰生津。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24節氣健康養生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