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打瞌睡,一邊開車上路,簡直是把生命當玩笑!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最新調查發現,國內勞工駕駛有高達7成8,有睡眠呼吸障礙困擾,盛行率是一般民眾的3倍之多;調查同時發現,睡眠呼吸障礙越嚴重,白天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也相對提高。

1位居住台南市的53歲中年男性,身型肥胖(身高168公分,體重99公斤),無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等慢性病史。因最近3年白天開車時常打瞌睡,數個月之前曾發生高速公路擦撞事故,而且夜間睡覺時打鼾嚴重,影響枕邊太太的睡眠品質,後至醫院門診就醫,確認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駕駛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開車打瞌睡害人又害己

成大附設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政佑指出,根據病患主訴他的工作是貨運車司機,每天負責運送貨物至各大賣場,穿梭在南台灣各個巷道,工作時間以白天為主,截至目前已工作將近20年。

門診局部檢查顯示,病患上呼吸道部份結構呈現阻塞,包括:鼻息肉、口咽部狹窄、舌根肥大等部分,且整夜睡眠生理檢查顯示,呼吸中止或低下指數高達85.8次/小時,最低血氧濃度為54%,睡眠效率為77.6%,深層睡眠比例僅1.9%,屬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後經治療,始獲逐漸改善。

 

醫師強調,睡眠品質不好的人,常會出現嗜睡與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醫師強調,睡眠品質不好的人,常會出現嗜睡與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林政佑醫師強調,常見的睡眠障礙有2種,1種是睡眠品質不好,睡眠品質不好的人,常會出現嗜睡的現象,明明睡很久卻怎麼睡都睡不飽,最容易發生的例子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第2種就是睡眠時數不足,睡眠時數不足最常見的就是失眠,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壓力、肥胖、年齡、生活步調快速、生活環境等,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所以要處理失眠症,其實要從原因下手,才能真正解決失眠困擾。

以防萬一!美國立法要求:駕駛接受睡眠障礙篩檢與治療

除睡眠呼吸障礙與心臟衰竭、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有高度關聯性外,目前研究已證實與交通事故增加有相關聯,且被許多學者認定是主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特別是自去年10月起美國已正式立法,要求從事交通運輸駕駛應接受睡眠障礙篩檢與治療。

而成大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則是研究發現,罹患睡眠呼吸障礙的駕駛,若未積極接受睡眠障礙治療,3年後疾病嚴重度會加重,而且他們罹患新診斷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遠高於未罹患睡眠呼吸障礙(38.0% vs 17.9%)1倍之多。

【醫師提醒】:

睡眠呼吸障礙疾患需要大家正視,除了夜間嚴重打鼾、呼吸中止症狀之外,白天也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嚴重嗜睡、工作效率不彰。一旦公共運輸駕駛勞工罹患睡眠呼吸障礙,白天容易引起交通意外事故,千萬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