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24)日驚驚漲,指數站上9,100點大關,現階段融資約為七個月低點,融券則約農曆年以來高檔水位,多頭正寄望藉由軋空及軋空手題材反撲,台積電(2330)、儒鴻、和碩等高券資比個股,選前的軋空走勢備受期待。

大華國際投顧副總蔡正華表示,盤面近期輪動表現,指數在8,800點至9,200點區間震盪;展望後市,由於基本面漸好轉、資金動能強、政策偏多,預期台股維持震盪盤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可發現,大盤融資減少的同時,融券的減幅並不大,在現階段九合一選前政策作多、外資買超、法人季底作帳的情況下,台股短線有機會出現軋空手或軋空單的行情。

根據統計,目前券資比逾三成,融券餘額超過千張,且近期法人呈現買超的上市櫃個股,共計有12檔,主要分布在半導體、組裝廠、光學等電子股,以及紡織、航運等傳產股。其中,不乏各產業知名的指標企業,如台積電、和碩、矽品、寶成等,總市值均超過千億;另外,總市值在500億元以上的個股,還包括儒鴻、世界、F-TPK 、萬海、晶電等。

大展證券協理胡志欣指出,融券增加對多頭走勢有助漲意味,部分漲多個股的軋空行情伺機而動,但長線選股應回歸基本面,不應偏重特定族群,因類股輪動走勢可望持續,帶動大盤指數越墊越高。不過,在未來仍需提防,當盤勢出現暴大量收黑K棒情況、或融資增幅速度加快、拉高出貨及盤頭後破線情況,提防可能出現拉回的疑慮。

法人認為,若以昨天大盤全場力守平盤上的表現來看,盤勢依舊呈現強勢整理,不排除本周配合量能放大,攻勢再起,多頭有機會續往半年線9,174點進攻。

 

【2014/11/25 經濟日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