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組件股同致(3552)等個股由谷底翻揚,帶動整體族群受到市場關注,主要受惠於冬天雪季是汽車零組件廠的傳統旺季,以及歐美汽車銷量創佳績的挹注。

每年第4季到隔年第1季是汽車零組件傳統旺季,第一金證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汽車碰撞事故最頻繁是冬天雪季,若當年度暴風雪次數多,汽車零組件的需求愈高,因此以AM(售後維修市場)比重占比高的汽車零組件廠受惠最深,台股汽車零組件涵蓋相當廣泛車燈、輪胎、鈑件、馬達、水箱、塑膠零件、汽車導航等,聚落集中,族群發酵後,將是帶動傳產股的一頭黑馬。

國際油價大跌及景氣回溫,美國11月汽車銷售數字超越預期,達1,720萬輛,為近八年次高紀錄,汽車大廠乘勝追擊在年底前大舉促銷,帶動通用汽車(GM))和克萊斯勒(Chrysler)業績長紅,使得汽車零組件族群的傳統旺季更旺。

股價在底部打了四個月的同致,因營運加溫推升股價開始翻揚。同致產品包含倒車雷達、防盜器、多功能型電子後照鏡、CCD╱CMOS 車用攝影鏡頭、胎壓偵測器(TPMS)等產品,倒車雷達占比最高達75%左右,目前由於歐美在安全考量下,將胎壓檢測器列為強制搭載產品,中國大陸也規劃中,目前同致積極與大陸車廠合作,已打入東風日產與吉利等車廠。

為升原為汽車電裝品廠商,隨著全球政策推動TPMS,使得需求量大增,目前為升的TPMS占營收比重已達41%,明年有望拉升至五成以上。日盛投顧認為,TPMS北美市場汰換需求持續,在歐洲地區則因強制新車安裝TMPS法規已於11月上路拉升歐洲出貨占比,同時為升TPMS覆蓋率達98%,是輪胎維修廠的最佳合作廠。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12/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