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報到,熱騰騰的火鍋成為民眾聚餐首選,但國民健康署提醒,一頓吃到飽的麻辣火鍋,熱量高達3170大卡,相當於11.3碗白飯熱量,相當於2個成年女性的每日熱量總建議攝取量,一餐吃下來就會增加0.32公斤;若每周吃1次,1個冬天身上就會多出4.3公斤贅肉。

 

國健署估算一頓吃到飽麻辣火鍋的熱量3170大卡,相當於11.3碗白飯。(攝影/駱慧雯)
國健署估算一頓吃到飽麻辣火鍋的熱量3170大卡,相當於11.3碗白飯。(攝影/駱慧雯)

 

吃到飽火鍋暴油暴鹹 吃一頓抵女生2天所需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一碗白飯的熱量約280大卡,但保守估算一頓吃到飽麻辣火鍋的熱量就高達3170大卡,相當於11.3碗白飯的熱量,已遠遠超過體重60公斤的成年靜態工作者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700大卡,甚至超過一整天所需熱量的1800大卡,吃一頓就增加0.32公斤。

以上舉例的吃到飽麻辣火鍋食材,包括熱量最高的牛五花,一盤160公克約518大卡;其次為梅花豬肉片,每盤160公克約470大卡;麻辣湯2碗(400毫升)約276大卡;其他食材還包括泡麵、海鮮、豆類製品、動物內臟、加工丸餃類、火鍋料、蔬菜、甜點和可樂等。

此外,許多人吃火鍋愛配沾醬和調味較重的加工類火鍋料,容易陷入高鈉飲食的風險中。據國健署估算,一頓吃到飽麻辣火鍋的鈉攝取量高達5700毫克,約為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的2.4倍。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提醒,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除了吃鍋取暖之外,也要隨時做好保暖準備。(攝影/駱慧雯)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提醒,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除了吃鍋取暖之外,也要隨時做好保暖準備。(攝影/駱慧雯)

 

邱淑媞署長表示,吃到飽火鍋的熱量和鈉含量,一頓就相當於1個成年女性2天的所需,經常食用會導致體重過重、肥胖、高血壓、動脈硬化,甚至導致腦中風、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嚴重併發症。此外,吃到飽餐廳業者常提供高糖食品,如飲料、冰淇淋、甜食點心等,也會增加蛀牙、代謝症候群,甚至罹患癌症的風險。

沙茶醬、醬油、辣椒醬及豆瓣醬等醬料類,油脂及鈉含量高,應減少食用。(攝影/駱慧雯)
沙茶醬、醬油、辣椒醬及豆瓣醬等醬料類,油脂及鈉含量高,應減少食用。(攝影/駱慧雯)

 

吃鍋取暖護健康!6招聰明吃火鍋

國健署提醒,民眾在享用火鍋時,除了參考以下「6招聰明吃火鍋」之外,也應該注意避免攝取膽固醇較高的內臟類及脂肪較高之食物,如牛肚、鴨血等;少喝湯,避免攝取太高普林造成痛風;搭配水果如芭樂,補充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並以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而本身已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痛風等慢性病的民眾,在享受火鍋時,更應該謹慎攝取,以免賠上健康。

  • 第1招/拒吃到飽:吃到飽會在短時間內吃下大量東西,增加腸胃道負擔,多餘的熱量也會轉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建議餐餐吃7分飽就好。

  • 第2招/採清湯底:2碗麻辣湯底熱量高達382大卡,是清湯湯底熱量(約10大卡)的38倍之多,且鈉含量即達一天建議攝取量,建議湯底以昆布或番茄蔬菜湯為佳。

  • 第3招/巧搭醬料:沙茶醬、醬油、辣椒醬及豆瓣醬等醬料類,油脂及鈉含量高,應減少使用,並建議可使用天然食材如蘿蔔泥、蒜、蔥及香菜搭配提味。

  • 第4招/多吃蔬食:建議多選當季天然未加工、可見食物原貌之食材和蔬菜,熱量低又富含營養素及纖維質,更可以增加飽足感。

  • 第5招/少加工品:炸豆皮等油炸類加工火鍋料含有大量油脂,貢丸、火鍋餃則多會使用肥肉來增加口感,其脂肪及熱量皆很高。

  • 第6招/少吃甜點:1杯240毫升的可樂約122大卡,含糖量30.5克,相當於6.1顆方糖;1球60克巧克力冰淇淋有164大卡,含糖量12.9克,相當於2.6顆方糖。建議以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減少身體負擔。

arrow
arrow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