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好冷,來1杯熱飲暖和身體吧!不過,國民健康署提醒,許多人冬天愛喝的含糖熱飲熱量驚人,1杯700ml珍珠奶茶熱量約550大卡,全喝下肚等於吃進28顆方糖,每天喝1杯,1個月後就會增胖2公斤,溫暖身體的背後卻暗藏肥胖、蛀牙、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有致癌的風險,不如改喝更健康的白開水。

 

一杯700ml珍奶的熱量約550大卡,相當於28顆方糖,需慢跑67分鐘才能消耗。
一杯700ml珍奶的熱量約550大卡,相當於28顆方糖,需慢跑67分鐘才能消耗。

 

每天1杯珍奶 超過2倍日需糖量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額外添加之精緻糖攝取量上限為每日所需熱量的10%,以男、女性體重分別為75、55公斤之靜態工作者為例,每日所需熱量各約2250、1650大卡,糖分每日攝取量上限男性約225大卡(約11顆方糖量)、女性約165大卡(約8顆方糖量)。

不過,坊間1杯700ml的珍珠奶茶或含糖熱可可,熱量都相當於28顆方糖,只要喝1杯,就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糖分每日攝取量上限的2倍以上,若每天喝1杯,1個冬天(約13周)就等於幫身體穿上6.6公斤的「脂肪大衣」,得花許多力氣才能脫掉。1杯珍奶550大卡,60公斤體重者需以每小時8公里的速度慢跑67分鐘,才能消耗所有卡路里。

 

加糖熱可可的熱量與珍奶差不多,700ml喝下肚的吃糖量超過每日所需的2倍。
加糖熱可可的熱量與珍奶差不多,700ml喝下肚的吃糖量超過每日所需的2倍。

 

除了珍奶和熱可可之外,國健署表示,市售600ml含糖熱咖啡熱量353大卡,喝1杯就等於吃下18顆方糖;600ml含糖熱紅茶熱量223大卡,熱量換算起來等同於11顆方糖,熱量和含糖量也都不低。

零熱量的白開水最健康,且飲用溫度也會影響減重的效果。
零熱量的白開水最健康,且飲用溫度也會影響減重的效果。

 

白開水助減重!醫:室溫涼水+53535秘訣

對此,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建議民眾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外出時自備水壺。沒有熱量的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冬天喝溫開水除了可維持體溫恆定,並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不必擔心可能會發胖。

然而,對於冬天飲用水的溫度,減重醫師卻有不同的看法。肥胖減重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冬天喝室溫下涼水的減重效果比喝溫熱水來得好。室溫涼水約20至24℃,進入腸胃道後會被自動升溫至37℃,與人體核心溫度一致,而每1c.c.涼水在升溫過程會消耗1卡熱量,若1天喝喝2000c.c.涼水,等於消耗34大卡熱量(2000c.c.x17℃=34000卡,即為34大卡),1年下來可能多瘦1.6公斤。但冰水易傷腸胃,不建議用來取代涼水。

此外,蕭敦仁醫師也提出「喝水53535」秘訣,也就是三餐前30分鐘先喝水500c.c.增加飽足感,兩餐中間再喝水300 c.c.促進代謝,每天喝足2100c.c.的水分。美國研究發現,依照這種喝水方式,連續3個月可多減重2公斤。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