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偷我的口紅?」「我兒子不要我了!」類似被偷、被遺棄妄想症,常發生在失智症患者身上,大概有9成以上的患者會出現問題行為,照顧失智父親長達12年時間的伊佳奇表示,面對這一些令家人困擾的精神症狀時,精神用藥是第二線,更重要的是第一線的「非藥物治療」的生活照護,才是對患者最好的照護。

每一個失智患者經歷、生命經驗不同

腦部退化後,出現的精神行為問題也不一樣

失智症病人有共同的腦部退化歷程,但是,每一個人的經歷、生命經驗不同,退化時出現的精神行為問題也不一樣。失智患者最常出現的精神狀況包括:被偷妄想、被遺棄妄想、被害妄想、幻覺,甚至有行為障礙,如攻擊、貪食、睡眠障礙、重覆行為、病態收集與不適當性行為等。

當就醫檢查確認父親罹患阿茲海默型的失智症的伊佳奇,知道此疾病屬於「不可逆」,即藥物無法治癒,便做好了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尤其是面對失智患者出現的精神問題,更需要採取扮演重要的角色「非藥物療法」,目的是減緩認知、記憶、肢體功能退化,以及降低精神行為症狀產生。

趁你還記得!失智症家庭照護分享

失智症非藥物療法,更能降低精神行為症狀

以下是伊佳奇聽聞或親身經歷失智長者常見出現的精神狀況,以及分享照護心得。他並以《趁你還記得》一書將照顧失智父親長達12年的經驗,提醒有同樣問題的家庭,給予失智長者更好的照護,避免踏上自己曾經犯的錯誤!

失智長者如果出現精神問題,例如「被偷妄想」,家人應該轉移其注意力,避免出現滿情緒激動不安的行為。
失智長者如果出現精神問題,例如「被偷妄想」,家人應該轉移其注意力,避免出現滿情緒激動不安的行為。

 

★失智症常見10大精神問題★

1.【被偷妄想】:

1名96歲的輕度失智阿嬤,年輕時喜歡收集口紅,罹病後經常告訴家人找不到口紅,並認為是外傭偷拿,其實家人後來在衣櫃抽屜、書櫃等處找到了口紅。家人於是想到一招「不經意」找到口紅的妙招,就是從庫存中拿出一支符合她正在找的口紅,並趁她不注意放在梳妝台上,再陪伴她一起玩尋找的遊戲,然後「不經意」找到。

★照護筆記:失智長者老是覺得家中有小偷偷他的東西,如錢財、存摺、印鑑等,事實上,是長者亂放、亂藏找不到的結果,建議轉移長者的注意力,避免出現滿情緒激動不安的行為。

2.【被遺棄妄想】:

伊佳奇回憶剛回家照顧父親時,每天早上要準備送父親到日間照護中心前時,父親總會坐在大門口嚷著:「我兒子不孝,不要我了,要把我送到養老院!」還好日照中心的護理師協助家人一起上演「上學戲碼」,就是前一天放學便要父親寫好「明天要上學」字條,第二天出門,便拿紙條給父親自己看字條內容,這樣轉移長者注意,上學就容易達成。

★照護筆記:

如果長者擔心家人遺棄他,不妨先陪伴長者至日間照護中心「上學」,陪在教室觀察關心,直到長者結識了好朋友,並且對照服員產生信賴感,確認兒子送他到那裡,並不會遺棄他。

3.【被害妄想】:

「救命啊!」失智長者走在到運動公園的途中,突然大喊,結果一旁陪伴的伊佳奇當場傻住,不知所措。路旁經過的「正義哥」詢問長者怎麼回事?長者竟然默默不語,雖然伊佳奇解釋是父子關係,而且父親有失智,但是路人要求拿出証件,運動不會帶証件的他,於是被路人報警送辦,甚至登上報紙社會新聞。

★照護筆記:

當失智長者出現「被害妄想」時,家人應該將前因後果紀錄下來,作為下次再發生的因應與準備,被害妄想主要是缺乏安全感造成,所以家人應該多給予關懷與包容。

4.【幻覺】:

伊佳奇表示,有一次和失智父親坐在客廳看電視,父親突然說:「你媽媽進房間怎麼這麼久,都沒有出來?」其實母親早已經過世3個月了,讓家人驚嚇不已。於是他為父親規劃出非藥物療法的生活作息,每天活動安排的滿滿的,家人並陪伴父親進行生活中每一項活動,讓他有安全感,從此跟幻覺說「Bye Bye!」

★照護筆記:

家人應該慢慢轉移談話焦點,並利用失智長者即時記憶較弱的特性,勿須再提或討論,長者自然就會忘記幻覺的情境。

家人多陪伴關懷失智老人,讓其產生安全感,以及轉移注意力至其他活動,可以避免精神症狀發生。避免
家人多陪伴關懷失智老人,讓其產生安全感,以及轉移注意力至其他活動,可以避免精神症狀發生。避免

 

5.【攻擊】:

失智患者會出現平衡感、肢體功能退化,家人必須扶著者長走路,避免摔倒,但是偏偏失智長者可能合併有被害妄想,不喜歡有人靠近,於是情緒不好時,就容易出現攻擊行為出手打人。

★照護筆記:

隨時轉移注意力,例如可以長者喜歡的食物或活動來轉移,照護者不妨兩手拍一下說:「你看,那是什麼」;此外,也要隨時觀察長者在何種情境下較易生氣,及早辨認早期徵象,可避免下次攻擊行為發生。

6.【貪食】:

伊佳奇表示,父親才剛吃完飯,又立刻打開冰箱找吃的,房間櫥櫃裡,也永遠擺滿了自超市買回來的各式零食,似乎不知道什麼是「飽」,甚至有時吃太多而吐出來,這是失智患者可能會出現的「貪食」。

★照護筆記:

家人開始思考如何控制長者的飲食,避免原本即有慢性病因亂吃而出問題,於是進行「少量多餐」的原則,將1日分成5餐,並開始準備高纖低脂飲食,如燕麥片、蒟蒻、牛蒡等,同時加入堅果如核桃、葡萄乾一起以調理機打成細粒,當作調理料,增加食物口感。

7.【睡眠障礙】:

失智者長在重度階段,因為生理退化,容易發生「睡眠障礙」,有的人睡不到1小時,即開始在床上大叫,家人於是陪他看電視、玩積木、七巧板,避免再大叫吵到鄰居,等長者累了,再陪他睡在旁邊,讓他有安全感。

★照護筆記:

遇到長者睡眠障礙,不要急著給予安眠藥鎮定劑,醫師建議照護者能以非藥物療法作為第一線作法,家人應該了解睡眠障礙誘發因素,進行環境改善、量身訂作

8.【重覆行為】:

伊佳奇發現父親明明已經吃過早餐,卻說還沒有吃過,準備再吃一次時,家人可以先使用手機拍攝長者剛吃早餐的畫面,並說:「我們來看看剛剛是誰在吃早餐」,並先前錄好的吃早餐畫面放給他看,如果長者仍然否認影像中的內容,不需要跟他爭執,而是轉移注意力進行下一個活動。

★照護筆記:

發現長者正在重覆進行不該做,或不安全的事時,要馬上請他停止,但是注意使用的語氣,不要大聲斥責,更不要說出一大串道理,而是技巧性轉移注意力,進入下一個活動。

9.【病態收集】:

曾經有軍旅經驗或參加過戰爭的失智長者,可能會出現幻覺認為有人對他不利,而在家中開始收藏鐵錘、螺絲起子、老虎鉗等工具,以及曾經在戰時物資缺乏情況下,特別喜歡好語似珠衛生紙,放在口袋內、藏在房間各個地方等,這一些都屬於「病態收集」。

★照護筆記:

協助長者進入規律生活,轉移注意力,使其「忘記」要去收集物品,當長者忘記這件事之後,再尋找適當時機處理,而不要在現場馬上處理如爭執,甚至馬上拿走,這樣可能會刺激長者,產生被害幻覺,而一發不可收拾。

10.【不適當性行為】:

1名失智已經失語的長者,在日間照護中心碰到女性照服員上前問候,立刻一把抱住對方,雙手並放在女照服員的臀部;還有1位爺爺沒事會將生殖器從褲子內掏出來,向機構內的女性「獻寶」,嚇得女性都齊口同聲罵:「老不羞」。

★照護筆記:

「不適當性行為」對失智長者來說,可能是毫無意義的行為,但是對於照護者來說,卻認為非常不妥,容易馬上去阻止做這樣的行為,因此容易發生衝突。應該先以溫柔堅定態度轉移他的注意力,轉移到長者喜歡的活動事物上,並找職能治療師規劃設計適合的非藥物療法活動,才有可能降低發生的機會。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