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資本支出受惠供應商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昨(15)日法說會可圈可點,尤其今年將發動120億美元資本支出,令市場法人大為驚艷,未來將傾全力投入16及10奈米先進製程產能擴建,預料整體設備、耗材供應商業績動能大增,供應鏈將成今日台股多頭。

 台積電昨日「五福臨門」,包括去年全年EPS大賺1股本、今年首季財測超標、全年營收成長將高於業界水準、資本支出一口氣拉高至115~120億美元之間(約新台幣3,498億元~3,816億元)及16奈米製程預計今年第4季起貢獻營收。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衝上115~120億美元,較去年資本支出大增2成,並一舉改寫歷年新高紀錄,不僅讓設備廠供應鏈吃下定心丸,法人也看好台積電供應鏈未來接單動能,其中漢微科(3658)是主要電子束檢測設備商,今年營運續旺可期。

 大慶證券研究部半導體研究員蘇毓超指出,今年台積電資本支出快速拉升至最高達120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且當中80%將會用於擴建16奈米製程產能,以及持續佈建最受看好的10奈米製程。

 法人分析,台積電只是漢微科成長的一部分,還有英特爾、IBM、格羅方德、三星,或者是國內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303)等,都是漢微科的成長機會,如今台積電表明全力以赴10奈米發展,其它台積電競爭對手也會跟進,對漢微科來說將是全面性的需求跟成長。

 至於台積電其它設備供應商,受惠其在地化策略,年年高額資本支出成功帶動如辛耘(3583),由代理商轉設備製造商發展,擴建晶圓廠亦成為盟立(2464)廠務訂單需求,設備零件清洗商世禾(3551)、光罩盒廠家登(3680)動能,尤其台積電朝向高階製程發展,漢微科電子束設備受惠最大,先進封裝也向弘塑(3131)等下訂,高階晶圓量產後,辛耘、中砂(1560)亦有穩健的晶圓再生需求,資本支出也成為以上業者業績風向球。

 儘管台積電搶蘋果A9訂單失利,不過昨日法說會強調10奈米研發結果,並且正與客戶設計定案階段,計劃2017年量產,儘管到2017~2019年間,製程微縮趨勢不變,對參與台積電這樣長遠發展的設備商,將不大受到A9訂單失利影響。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