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農曆年封關倒數計時,投資人宜留意年前結帳賣壓逐步浮現。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 facebook
  • twitter
  • pinterest

台股農曆年封關邁入倒數,據了解,因近日國際股市震盪幅度擴大,加上今年農曆年有長達十天的休市風險,股市金主們已始要求墊款戶要在未來兩周陸續結清帳款,投資人須留意年前結帳賣壓的出籠時點,特別是高融資使用率的弱勢股。

 

美股連續二天挫跌,亞股昨(29)日普遍拉回,幅度在1%至2%之間,台股齊步開低走低,權值股漲多拉回,終場下跌84點收9,426點。

法人表示,盤勢高檔恐反轉,加上農曆年前的結帳賣壓恐出籠,高融資使用率、股價弱勢族群,如晟銘電(3013)、波若威、揚華、笙科、達能等,應慎防籌碼鬆動風險。

市場人士指出,一般所謂的「丙種資金」,是指投資人向民間金主墊款,買進股票。目前寄生在台股的丙種資金,資金動輒數百億元,雖然已有自辦信用交易業務的大型綜合券商,但市場依舊有丙種生存空間。

根據往例,丙種金主在長假之前,均會要求降低借款成數,今年因適逢農曆春節台股休市長達十天,在國內外變數無法預測下,金主圈要求結清帳款的情況也相對嚴格。據了解,目前丙種資金仍深獲大戶級人士青睞的主因,除可大舉擴大信用買股,不會受到證金融資限額數量綁手綁腳外,不會讓買進股票的融資餘額大幅竄升,影響股票上漲利基,也是關鍵。

一位丙種金主指出,就當前市場生態而言,向丙種借貸資金的成數,最高可達八成,亦即買100萬元的股票,只要自行負擔20萬元左右即可,比證金業僅提供五至六成融資成數,高出許多。但手中的股票跌幅逾一成五,丙種即會要求補保證金,或立即斷頭賣股殺出,絲毫不留餘地,處置手段比證金業者還要兇狠。

法人表示,時序逐漸逼近封關日,為免長達十天的休市風險增加,丙種金主近日來也開始要求客戶,未來兩周要結算帳款,清償利息,因此年前的長假賣壓效應仍值得留意。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由於大型股已漲一波,台股先前最高來到9,500點附近,已近去年高點9,593點位置,上漲有壓力,因類股族群表現不明顯,應以價值型投資為主,持股維持四成,採保守策略。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