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全球正面臨癌症的爆發浪潮,預估20年後癌症個案恐將比今日增加7成。佳里奇美醫院院長溫義煇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約有1,400萬人被新確診患有癌症,至2035年將高達2400萬人)。發展中國家民眾因生活水平日益改善,飲食習慣有較大的改變,因此將有更多人容易患上癌症,但癌症還是可以透過積極預防與定期篩檢,耐心治療來減少其衝擊與危害。

醫師指出,曾有報導提及多達49%受訪英國人並不清楚自己的飲食習慣可能增加罹癌的風險,還好有一半的癌症個案其實是可以避免的。鑑於治療癌症的成本即使對發達國家也構成巨大壓力,因此預防癌症是世界抗癌的最佳方法。

據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採取行動,營造有利民眾選擇健康生活方式的環境,將有助於預防癌症。各種人類可以控制的致癌因素,例如吸菸、飲酒、肥胖和缺乏運動、輻射(包括醫學檢查以及日照)、空氣污染和其他環境因素、不餵母乳等。

醫師表示,根據英、澳等地的癌症專家建議,「良好的生活模式」始終才是防癌的最重要方法。預防與早期發現對肺癌、大腸癌有相當的幫助。癌症生成原因包括細胞分裂的隨機突變(運氣)、遺傳、環境(指內在遺傳以外的因素,包括菸害、病毒、生活習慣、空氣污染等)三大類。不良生活習慣已確知會增加罹癌的惡運。呼籲民眾「癌症預防不能靠運氣,生活形態的改變、定期篩檢才是穩紮穩打的做法」。

癌症治療方式越來越進步,原本治癒率較低的腫瘤,漸漸都可以提高存活率,但是就算順利出院,也不代表能夠身體完全康復,沒有復發或罹患其他癌症風險,也必須定期回診檢查,才能確定沒有其他異狀出現,在癌症死亡率可能越來越低的未來,癌症可能將朝向慢性病發展。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醫師季匡華表示,放療與化療、手術、藥物等,都是癌症主要的治療方式,技術也越來越純熟,尤其部分癌症已經找到比較確切發生原因,可以利用針對性治療,不讓傷害繼續擴大,保有生命機率大幅提升,但就算腫瘤去除,也不代表沒有復發風險,因此必須長期到醫院檢查。

高血壓、器官退化、永久性傷害等,因為很難完全恢復,又必須規律檢查預防病情繼續惡化,因此被稱為慢性病,然而癌症雖然暫時控制住,卻也很難保證不再威脅生命,因此必須長時間追蹤,最好定期確認腫瘤是否復發,所以也能夠視為一種慢性病,必須規律生活作息,需要時就醫檢查,才能保持低生命危害。

季匡華補充,癌症可以因為病情發展速度,區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通常非常快速就走入末期,許多醫學學者都希望能找到方法,減慢癌症發展時間,可以讓病情更容易受到控制,病患也比較不容易失去生命,而慢性癌症則希望能加強治療效果,可以在最少副作用下,能夠讓病患保留生活品質。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