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反彈,且隨美洲線漲價計劃執行後,美東線運價續創五年來新高,雖歐洲線運價弱勢整理,加上近期國際油價反彈,但法人機構認為,海運股今年油價成本壓力下滑,美洲線及近洋線獲利狀況有望顯著好轉,長榮(2603)、陽明、萬海等海運股營運表現將優於去年。

 

2月第一周SCFI為1087點,全周上漲3.1%;美東線為每40呎櫃(FEU)4,978美元,周漲6.3%,美西線為2,242美元,周漲13.2%,亞歐線運價為每20呎櫃1,057美元,周跌8.3%。

美洲線方面,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指出,受惠於美國景氣好轉,需求旺盛支撐貨運需求持續走強,加上美西港口勞資談判至今尚未取得決定性成果,雙重因素推升美洲線2月漲價計劃得以執行。美西港口因勞資談判所導致的船舶滯港效應持續擴散,港口效率下滑降低貨物周轉速度,進而支撐美西線運價不墜;美東線在美西貨源分流,以及新增運力有限下,裝載率維持高檔,運價得以進一步調漲,繼1月下旬運價創五年來新高後,2月上旬續創新高。

展望後市,美洲線方面,受惠於農曆春節前的拉貨小旺季,以及美西港口勞資談判事件影響,美洲線運價走勢得以支撐。隨運價續創新高,未來美西港口勞資談判落幕時點、歐洲線運力的轉移以及農曆春節過後的需求空窗期恐替年後美洲線運價帶來回檔風險,但第2季將進行新一年度的合約談判,預期航商將有較高的穩價意願。

歐洲線方面,法人機構表示,為降低單位營運成本,近年來歐洲線市場逐漸走向船型大型化,導致在整體海運景氣不佳的環境下,運力仍持續擴張的窘境,且大型船舶將造成航商成本線下移,也相對提供了潛在的殺價競爭誘因,因此即便聯盟的形成有利市場集中度提高,然運價走勢仍須取決於航商對於艙位控制的決心。

此外,燃油成本占貨櫃航商成本比重約20%~30%,雖近期國際油價反彈,但與去年相較、燃油價格仍處下跌狀態,對貨櫃航商而言,成本壓力有望舒緩。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