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農曆年假過後,各級學校陸續開學,在時序即將邁入返校時點下,部分電子股將有率先轉強契機,預期「開學(Back to School)需求概念」族群,可望躍居盤面主流。

台股昨(24)日開紅盤,指數一舉刷寫波段新高;若從基本面觀察,雖然產業對第1季需求市況還是不甚明朗,但今年逐季走揚已漸成共識,「開學概念股」將是盤面關注焦點。

根據統計,當前「開學概念」族群,包括DRAM、主機板、筆記型電腦(NB)、光碟片、光碟機、電子製造服務(EMS)等個股,從基本面分析,部分族群營運已陸續回溫,尤其從法人買賣動態來看,在農曆年封關之前,部分開學概念股,已經開始有法人進場逢低承接。

大展證券協理胡志欣指出,過年後校園開學,不少學生過年期間領到紅包壓歲錢,趁著開學添購3C產品,例如筆電已成為上課必備的用品,2萬元左右的主流筆電機種買氣將升溫、1萬元的小筆電五臟俱全,也是不錯的選擇。

電腦業者表示,以一般學生族群來講,2萬元左右的大眾機種仍是筆電採購時的首選,14、15吋螢幕,光碟機、網路攝影機等功能一應俱全,不論是上課打報告或下課玩遊戲都夠力。

另外,宏碁、華碩等電腦品牌廠也推出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快速開機、長效電力,以及更輕薄的外型,將有機會吸引部分剛領了紅包、手頭較寬裕的學生升級電腦。其他包括主機板、光碟機、光碟片等電子周邊產品,在學校旺季的激勵下,銷售也有機會開出不錯的成績。

全曜財經資深分析師陳唯泰表示,就過去經驗來看,第3季與第1季國內外都有開學需求的訂單,將會帶動PC及NB相關零組件的採購需求,這也是每年電子業相對重視的訂單。

開學訂單也可視為是電子業在上半年需求的測試劑,如果學生在回校或新入學時大量選購新的資訊設備,那隨後的第2季新機種訂單,也會更令人期待。

從目前廠商的出貨情況看來,今年第1季的開學效值得期待,加上近期台股多頭攻勢再起,電子股先前歷經拉回修正後,投資價值已逐漸浮現,開學買氣有機會創造出電子業農曆年後的另一波業績高峰。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