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K」低薪魔咒!誰的錯? 
近幾年來「低薪問題」彷彿是台灣人擺脫不掉的魔咒,面對物價飛漲、房價飛漲、稅金飛漲、油電雙漲,歹丸郎的日子真的越來越難過!

再加上前些年的新聞調查與報導,大學生的起薪正式落在「22K」,而勞工薪水也遲遲沒有調漲的跡象,真是悲劇中的悲劇!而面對如此困頓的環境,究竟是誰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呢?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這次特別與《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合作,針對網路新聞頻道、社群平台、Facebook、PTT、各大討論區及部落格等超過10,000個網站頻道,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透過語意情緒分析、獨家關鍵字詞庫,解析熱門議題,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調查報告。一起來看看關於薪水這件事,網友怎麼說?

七,教育體系失能 
教育不出企業需要的人才,企業怎麼給的出漂亮的薪水呢?「教育體系失能」是網友認為的其中一項原因,不論是知識進步的太快速、或是教育改革的腳步過慢,產學配合不來的確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原因!

六,人才外流、競爭力低 
「好的人才都外流了,留在台灣的當然只能領低薪啦!」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如果不是薪水低,又有誰想要離鄉背井去外地打拼呢!不過好的人才留不住,導致企業不願給漂亮薪水,似乎也是個要被考量的因素喔!

五,產業結構價值低落 
在全球化的專業分工之下,台灣被分配到的產業究竟是什麼呢?有網友認為代工型的產業結構注定賺不到漂亮的利潤,在此結構之下的勞工當然薪水也高不到哪去囉!整體產業的轉型問題正是網友關注的低薪關鍵!

四,新台幣匯率低 
造成匯率波動的原因其實非常多,這些更深層的原因其實才是真正導致勞工低薪的主要理由。不過從最近的因果關係開始聯想,因為新台幣的匯率低迷,造成薪水拉不起來,也是網友認為的低薪理由喔!

三,政府 
考古一下「22K」的歷史來源,其實就是政府的薪資補貼計劃,才畫出了「22K」的起薪線啊!面對政府的各種政策,不少網友都認為要政府為低薪問題負起責任!

二,企業主 
薪水誰在發?老闆嘛!那薪水發這麼少怪誰?當然也是老闆囉!網友認為企業主即使有獲利,但是卻不願意把利潤與員工共享,造成了「經濟不好要共體時艱、經濟起飛卻沒有雞犬升天」的現象!

一,個人能力不足

難道華人是個反省因子很強的民族?!面對低薪問題,網友認為最大的主因竟然是「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足」?!可見得大家普遍認為低薪問題真是怪不得人,只好自己努力鍛練、培養更專業的技能,才能擺脫「魯蛇」身份,擊倒22K的可怕低薪!
不過或許也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批評別人比批評自己容易」啦!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在調查中發現,網友面對低薪問題時,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什麼樣的人領什麼樣的薪水!」可是批判的對象都是到網路上討拍的低薪族,卻沒有人這樣說過自己!
雖然無法分辨華人是愛反省還是不愛反省,但是「個人能力」確實是網友認為造成低薪的最重要原因喔!

最常遇見的加薪理由?

面對低薪問題,最棒的解決方法就是快點「加薪」啦!但是加薪雖然人人想要,馬尼馬尼卻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總要給老闆一個理由,他才有辦法加你薪水吧?!而可以導致加薪的原因也很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也替各位進行了統計調查,幫助大家找出鄉民認為最有可能造成加薪的理由!想要改善低薪問題?接下來的內容讓你照表操課、說不定很快就能讓薪資袋「Up Up」啦!

一,工作認真積極 
工作認真、態度積極,又上進又負責的員工,老闆最愛的就是這一種!畢竟能力再強、但是對工作沒有動力與熱忱的員工,終究無法永遠滿足公司的需要、更不可能幫 助公司更加向上提升,所以啦!「認真積極」就和少林功夫一樣→真的是行!想要加薪?就從對工作負責做起!保證迅速見效!

二,升遷 
「加官晉爵」在這次的討論調查之中,也是「造成加薪」的主要原因之一,隨著職務的抬升,負責的工作內容也更重要、更有產值,對公司的貢獻也越多,理所當然這樣 的員工對公司也更重要、公司也會給這樣的員工更多薪水囉!什麼職務加給、主管加給,和本薪再加一加,馬上就能擺脫低薪囉!

三,績效好 
公司付錢請員工要幹嘛?就是做事嘛!如果事情做的好,績效漂亮業績亮眼,老闆還不高薪留住這種值錢員工?!畢竟相較於員工幫助公司賺到的錢而言,用這些薪水來留住人才是很划算的投資!

四,跳槽 
如果原本的公司看不出你是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好人才,別擔心!「跳槽」也是個獲取加薪的管道之一!而許多「獵人頭公司」正是幫助企業挖到這些好員工!許多勞工都是靠著換公司一步步越爬越高、薪水也當然越來越多囉!

五,資深、做得久 
「有錢也買不到老經驗」,這就是資深員工的價值。日本的終身僱用制不只是一種照顧扶持的文化,也是因為降低人才流動的成本更重要、並且老員工的經驗更是公司的重要資產!因此「年資老、薪水高」也是很理所當然的啦!

六,有老闆緣 
想要有老闆緣,而是要懂得各種察言觀色,瞭解主管與老闆的心思,當個貼心的小幫手,甚至是偶爾拍個無傷大雅的馬屁,誰不喜歡被吹捧咧?能夠讓主管喜歡上你,你的薪水當然就有著落啦!不過這實在不是一個可以拿上檯面的理由,所以網路上的討論聲量並不高就是了!

七,公司政策 
不論是公司賺錢、或是想要挽留人才、甚至是響應政府,公司的薪資政策也是影響能否加薪的因素之一,不過或許是近幾年景氣不好,已經很少有公司會全面性的以整體薪資政策調整的方式幫員工加薪了,這也是這項理由討論聲量並不高的主要原因。

政府是否應該帶頭加薪呢?

說到「靠加薪拯救低薪」,就有不少人提到「政府是否要帶頭加薪?」的話題,而近日政府也提出相關法案的推動,希望靠著政府擔任火車頭的方式,先從政府帶頭加薪,能夠連帶讓私人企業一起加薪,解決低薪問題。
不過這個方法似乎網友不太買單,高達45%的網路聲量表達「反對」,認為政府加薪只會爽到公務人員,企業根本不會跟著加薪,最後國庫支出增加,還不是全民買單?
而有39%的網路聲量則表示「贊同」意見,覺得加薪當然是好事,還希望政府多加一點呢!
各位看倌,大家覺得政府到底要不要帶頭加薪呢?

說到低薪,網友最先想到的是? 

說到低薪,大家腦海中是否默默浮起了好多家公司的名字呢?其實很多公司薪水給的並不差,但是因為產業或是大眾刻板印象的關係,每次談到低薪問題就要被拿出來鞭一下,有時也是蠻倒楣的啦!

不論如何,「低薪」是一個勞工、企業、政府三方都要努力去改善的問題,政府訂定出一個好的政策、勞工努力認真工作做出好表現、企業也好好經營並分配出合理利潤員工,三方共同合作,才能夠解決台灣的低薪窘境啊!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