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愛吃美食又怕胖?那就要學會如何聰明吃!減重有3個不敗法則,分別為「抑制食慾」、「減少吸收」和「促進代謝」,若老是擋不住美食的誘惑,李姿儀營養師建議吃飯時可優先或多攝取6種食物,能減少身體對脂肪的吸收,輕鬆做好體重控制。愛吃美食又怕胖?那就要學會如何聰明吃!減重有3個不敗法則,分別為「抑制食慾」、「減少吸收」和「促進代謝」,若老是擋不住美食的誘惑,營養師建議吃飯時可優先或多攝取6種食物,能減少身體對脂肪的吸收,輕鬆做好體重控制。

 

李姿儀營養師形容,減重是一條漫長的「行為矯正」之路,抵達成功的終點站前,總會碰到好多條岔路,一不留意就會偏離軌道,離成功越來越遙遠。若無法在起跑點抵擋住食慾的來襲,就要在接受食物時,避免選擇高熱量食物,且盡量以具有減少吸收效果的小黃瓜、武靴葉、甲殼素、藤黃果等食物和成分為主。

減少腸胃吸收!減脂食物聰明吃

1.小黃瓜: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所組成,而口感清脆爽口的小黃瓜,含有「丙醇二酸」成分,可抑制食物醣類轉化為α-磷酸甘油及脂肪酸,吃飯時來一點小黃瓜,有助於預防脂肪囤積。

2.武靴葉:又名「匙羹藤」,成分中的武靴葉酸(Gymnema acid),分子結構與葡萄糖分子相近,能滯留於味蕾接收甜味的位置長達1至2小時,妨礙味蕾對糖分的反應,抑制糖的吸收;武靴葉酸亦可抑制腸內葡萄糖的吸收,同時促進胰島素分泌,有助於調節血脂和血糖。

3.甲殼素:蝦蟹殼中的甲殼素,在腸道會與食物形成膠狀物質,減少油脂吸收。不過,若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得吃100公克的殼才吃得到4公克的甲殼素,效果有限,因此有不少人選擇以保健食品補充,但建議食用前應諮詢減重專科醫師或營養師,以免吃錯傷身。

 

4.藤黃果:是一種橙黃色果實,成分中的「羥基檸檬酸」(Hydroxycitric acid, HCA),自古以來被做為咖哩粉的香辛料成分之一,可在人體葡萄糖轉為脂肪時,抑制一種稱為「ATP Citrate lyase」的酵素,使脂肪酸無法合成,並且抑制糖解(glycolysis)作用的進行,阻斷脂肪的合成。李姿儀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若要減少腹部脂肪堆積,每天約攝取1克HCA;若要減輕整體體重,則要增加每天劑量至1.5g,但實際攝取狀況,仍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

5.水溶性纖維:飲食中多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例如寒天、蒟蒻、關華豆膠以及洋車前子等,可使食物體積膨脹,產生飽足感,延緩胃排空的時間,延遲醣類的吸收,進而抑制轉化為脂肪。

6.醋酸:醋酸會抑制腸道中澱粉酶,使醣類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減少,也可以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使胰島素分泌速度較慢,比較不會將血液中葡萄糖送進脂肪細胞內,進而減少脂肪囤積的機會。

「減少吸收」怎麼吃?飲食示範這樣做

如何將上述原則落實於日常飲食中?李姿儀營養師示範一餐的飲食內容,包括15c.c.無加糖水果醋、涼拌咖哩小黃瓜、武靴葉茶、櫻花蝦拌飯、蒟蒻涼麵(含1茶匙麻醬)和蘋果風味果凍。飲食處方除了符合高纖維、多水分的特點,以及抑制吸收的保健成分,涼麵搭配的芝麻含有豐富鈣質,也能抑制脂肪吸收,促進脂肪分解;蘋果皮中的熊果酸,可增加肌肉和棕色脂肪細胞,促進熱量代謝。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