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孩子懶得吃脆脆的水果,只想輕鬆喝果汁嗎?家長小心了,市售果汁不但缺乏水果的纖維質、植物營養素,也含有過多糖份、香料、色素等,對孩子的健康相當不利。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大方分享他的私房食譜,看看他怎麼利用新鮮水果,變化出廣受孩子歡迎的人氣點心!

 

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盛產各種鮮果,想要吃到香甜多汁的葡萄、芭樂、香蕉、西瓜,實在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市面上飲料氾濫,孩子很容易受到市售果汁的誘惑而不吃水果,而爸媽也以為「喝果汁,跟吃水果不是差不多嗎?」

植物營養素嚴重流失 果汁營養比不上水果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學博士吳映蓉指出,「喝」水果絕對比不上「吃」水果來得營養,更別說市售果汁往往只是糖水而已。一般人只知道水果含有水份、維生素、礦物質,卻不了解不同顏色的水果含有不同的「植物營養素」,而且這種物質往往藏在水果的籽和皮中,光喝市售果汁是攝取不到這些好處的。

 

為了讓小朋友遠離市售果汁的危害,吳映蓉博士在《頭好壯壯食育系列》繪本中,以《校長,可不可以不要打針?》一書,透過主角土撥鼠不吃水果、只喝果汁,最後生病需要打針的故事,教育兒童和家長多吃新鮮水果的概念,希望從孩子小時就養成正確飲食習慣。

 

 

「王力宏是白馬王子」 連皮一起吃進植物營養素

吳映蓉博士表示,植物營養素是水果的色素,包含黃色的β-胡蘿蔔素、紅色的茄紅素、紫色的花青素等,對於抗氧化、抗疾病、抗老化可是功不可沒。其中,茄紅素常見於番茄、紅肉葡萄柚、紅肉西瓜,可以保護心血管;而花青素則可從藍莓、紫葡萄中攝取,有助於抗炎。

為了讓小朋友容易記住,吳映蓉博士自創了非常有趣的口訣,將水果分成黃、綠、紅、白、紫等顏色,並且以諧音組成「王力宏是白馬王子」,唸一次就記住!吳映蓉博士提醒,別忘了吃「全水果」,洗淨以後連皮一起吃,才能攝取水果的所有好處。

 

 

新鮮水果+優格 健康冰沙自己做

為了讓孩子更喜歡吃水果,吳映蓉博士常常在家研究食譜,將水果變化成各種點心,吸引孩子的注意。由於多數小朋友都愛吃冰,但是市售冰品往往充斥香料和糖,家長不如利用水果的天然糖份,自己做一道「水果冰沙」。

水果冰沙

【材料】

1.草莓 6顆

2.香蕉 半根

3.奇異果 半顆

4.無糖低脂優格 1罐

【作法】

1.所有水果洗淨切丁,拿去冷凍

2.把優格和香蕉也冷凍,再放入調理機打勻

3.把2.的食材倒入杯中,再用1.水果裝飾

吳映蓉博士表示,家長應該善用水果的甜味,不要再加任何的糖,這一道水果冰沙就是一碗含有鈣質、益生菌、水果寡糖的健康冰品了。

水果是孩子每天不可或缺的食物,忙碌的家長也別忘了替孩子準備新鮮水果,千萬不能以市售果汁代替,否則只會喝進一肚子「水果風味」的糖水。周末時,家長則可以抽空自製水果點心,讓孩子吃得健康又開心!

本文轉載:https://tw.news.yahoo.com/%E5%AD%A9%E5%AD%90%E5%96%9D%E6%9E%9C%E6%B1%81%E5%A5%BD%E5%81%A5%E5%BA%B7-%E5%B0%8F%E5%BF%83%E5%8F%AA%E6%98%AF%E5%96%9D%E7%B3%96%E6%B0%B4-0422057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