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博覽會正式於義大利米蘭登場(米蘭世博),並以「滋養地球,生命能源」為主題,聚焦飲食、農業和生態。市場普遍預期今年的米蘭世博,將為全球吹起一股濃濃的「潔淨風」,帶動相關概念股水漲船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事實上,今年的米蘭世博,推出米蘭憲章(The Milan Charter),宣示捍衛人類的食物權。「食物權應該被視為基本人權之一,必須獲得充足安全的食物、清潔的水」,這是世博首次點出,未來要讓食物與人的關係,回歸誠實與透明。

台灣相關產業中,依據米蘭世博可分為三大投資主題,分別為農業相關(F-龍燈、台肥、東鹼、中華化)、食品安全(福壽、卜蜂、大成)、水資源(康那香、國統、千附),預期將引起市場矚目。

法人以「沉睡中的雄獅甦醒了」來形容福壽。凱基投顧指出,歷經去年食用油風暴後,國內消費市場對油品要求逐漸提高,福壽也搭上這股潮流,結合在地契作農產品推出麻油與苦茶油等特殊油脂。

福壽特殊油脂毛利率高於30%,但目前占營收比重仍低於5%,預期隨高毛利特殊油脂比重持續攀升,將進一步改善福壽產品結構。

另外,福壽有意跨入肉品生產、屠宰、肉品加工、販售垂直整合,已投入逾十億元,並引進歐盟最新全自動化屠宰設備,此新事業極具營運爆發力。看好福壽將受惠於食品安全意識提高,加上持續垂直整合資源,2016營運爆發可期。

康那香是台灣最早投入婦女衛用產品的製造商,自2002年起投入水資源領域,已經陸續獲得中鋼、福懋、客委會與觀光局的專案。

康那香水資源子公司今年剛接獲TOYOTA桃園廠、觀音廠,共約8,000萬元訂單,為台灣TOYOTA首度採用國內廢水設備,採完工比例法認列,毛利率高於公司平均。

水資源的營收占比,對康那香來說,從去年不到1%,今年倍增至2%。水資源子公司並首度轉虧為盈,同時,本業獲利看增10%,營運中長期展望無虞。

東鹼今年開出新產能,法人預估將帶動全年營收將年成長一成,惟氯化鉀庫存過多之供給面因素已逐漸獲得控制,預估硫酸鉀與氯化鉀之間的利差維持穩定不再擴大,雖上半年預計處分的兩艘散裝船計劃暫停,但預估東鹼全年稅後獲利仍有望達7.98億元,年增22%。

本文轉載自:http://udn.com/news/story/7251/894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