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適逢5月20日總統就職滿七周年,但台股並未展現520慶祝行情,反而受台指期壓低結算影響,指數收盤下跌31點至9685點,頗有落入「520魔咒」的味道。

回顧2008年以來,很少見到5月20日有慶祝行情,受到「五窮六絕」傳統淡季的影響,歷年以來520當天台股多半收黑,上漲機率不到兩成,即使將時間拉長至520後一周、甚至後一個月,指數下跌機率仍然遠高於上漲機率。

統計顯示,520後一周與後一個月的下跌機率,分別為7成以及5成5,顯見進入行情淡季,「抗震」成為台股投資人的首要課題。

因此,近期不少公司祭出庫藏股維持股價穩定,包括環瑞醫、中環、彩晶、台通、矽格、晟銘電、鈺德、聿新科、威剛、合勤控、雙美、F-康聯、緯創等。

其中,彩晶預定在買回期限6月29日之前執行15萬張庫藏股,為目前正在執行庫藏股的「大戶」。

其他如環瑞醫、中環、晟銘電、鈺德、威剛、合勤控、光群雷、緯創,預計買回庫藏股數量均超過萬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520點位與過去7年不盡相同,2014年以前,520當天大盤位置多在7000點至8800點之間,而今年加權指數挾著直衝萬點的氣勢,維持在9700點高點附近,加上6月1日放寬漲跌幅即將上路,以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首度釋出「台港通有譜」的態度,替台股題材面再加溫。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今年台股漲勢雖不如鄰近的陸港股亮眼,但台灣堅實的經濟基本面及良好的企業獲利動能,吸引外資搶進,今年累計買超逾2530億,為亞股吸金王,顯見台股備受外資肯定。

但因為台股短期可能面臨科技股營收表現不佳、除息前的棄息賣壓,與繳稅效應造成的量能縮減,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建議,投資人可考慮四大選股方向:原物料上漲受惠股;財務結構佳、ROE與配息穩定、今年獲利穩定成長的傳產股;受惠中國刺激經濟政策受惠股;下半年有新產品與新規格加持的科技股。

圖/聯合報提供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