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上路以來集中市場融資變化

新制上路以來集中市場融資變化

 加權指數昨(9)日開低走低,盤中賣壓湧現,終場大跌176點,擔保維持率提高至130%、漲跌幅變10%後,追繳壓力升高,集中市場昨日融資一口氣就大減53.7億元,不少是融資戶自我了斷。自六月股市新制度上路以來,台股一路跌,融資也每日降低,從證交所公布的資料來看,光是近七個交易日融資已經減少117億元。

 同時,融資餘額降至1,921億元,不僅創去年12月19最低,單日減少金額更是2012年3月29日以來最高,當時指數約在9,100點~9,200點左右,與目前相距不遠。法人認為,單日融資一口氣大減後,近期大盤有機會出現反彈。

 就融資減少較多個股來看,昨日大跌7.36%的華邦電(2344)大減1.02萬張居冠,在五月營收表現不如預期的情況下,股價連日走跌;其次則是股價收跌停的宏碁(2353),融資減少9,366張。此外,包括華新(1605)、開發金(2883),甚至近期最熱門的陸股ETF,滬深2X(00637L)融資減幅也都超過5,000張以上。

 玉山投顧表示,由於台股的擔保維持率由120%升至130%,且個股漲跌幅限制也放寬至10%,因此很容易達到強制了結的標準,加上昨日的大跌,特別是中小型股一片慘綠的情況,更是引發不少融資斷頭危機。然而,根據過去經驗,只要單日融資減幅超過40億或者50億,通常就是短線底部區間,隔日有機會反彈。

 群益期貨顧問事業部協理林昌興則指出,通常散戶不太會自己停損,因此等融資籌碼真的被洗出來的時候,只要爆出大量,就是低檔承接的買盤出現。雖然說大盤跌深就有機會出現反彈,不過還是建議投資人盡量等到低檔的勾腳出現,且外資也由賣轉買後,再進場布局會比較安全。

本文轉載自: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0610000208&cid=1203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