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體貼,是讓你意識不到的。能讓你感激涕零的體貼,都不過是收買人心的手法。別人對你好,要記住。同時要留意:哪些好,是出自真心;哪些好,是有其目的。

曾有一段時間常去一家公司辦事。負責與我交涉業務的相關部門,有兩個人讓我印象深刻:老謝和老羅。老謝為人熱情,未開口,聲先笑。為了客戶,可以跑前跑後,忙上忙下,是公司裡出名的熱心腸。據說,某個客戶本來因為是否要跟他簽約,猶豫了很久,後來,湊巧那個客戶的父親生病住院,老謝天天叫老婆在家做好晚飯,親自給客戶父親送去,持續了半個多月,直到客戶的父親出院。後來這個客戶感動到不行,不僅當時那筆生意簽給他,之後一年的業務,也都簽給了他。

老羅不同,為人極為樸實,乍看之下,甚至有點冷漠。交際應酬能免則免,但他接手的工作,能做到一絲不苟。別以為老羅這樣木訥清高的人,在職場上機會少,跟公司的金牌員工老謝比起來,他的業務量一點也不遜色。這一點,連老謝也納悶。

那是當然,比如像我,就更喜歡跟老羅打交道。熱情,不是不好。但熱情,不見得討好。工作這麼多年,其實有點害怕遇到特別熱情的人。每一份熱情似火的背後,或多或少都帶有點目的性。熱情的人,目的就是要用自己的熱情,左右你的判斷和選擇。

你對別人好,好到讓對方覺得欠了你莫大的人情,最終為了還這份情,不得不犧牲自己某方面的利益。這樣的熱情,就是壓力。真正體貼的人,不會對你特別好。他會靜靜等在一邊,讓你自己作選擇。

中國人講究「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是懂得了處世的精妙:一碗清水,才看得出真心。買東西會有各種專賣店,那些不跑前跑後伺候的店裡,我會願意多去幾趟。不過份的熱情,就是給了別人自己做主的機會。

(本文作者/蘇芩)(摘自/女人心計4/哈林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