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力源:因為多餘的比較,反而讓自己陷入不滿與嫉妒。化解法: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實力,自然就無須與他人比較了。

人比人,氣死人。這句話聽起來似乎有點誇張,但加拿大康克迪亞大學研究顯示,常跟優秀的朋友比較會增加生病的機率,但若常與「比較失敗」的朋友比較,則不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在這項調查中,不同年紀的人對悔恨感的處理並無顯著差別,只要常與不幸的人做比較,情緒狀態都比較良好,也可防止健康產生問題。研究人員表示:比起年紀,個人的認知能力更為重要,「當人生中出現悔恨感時,勇於改變以及向前進才是終止悔恨感的方法。」比較雖然是進步的動力之一,但無謂的比較或比過了頭,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可能遠遠超過別人。

以前公司有個同事很喜歡看戰爭片,連作夢都和戰爭有關。為什麼會這樣?想揭開謎底的他,跑去做催眠療法,想知道事情真相。據他表示,他前世出生於軍人家庭,由於在戰亂中長大,所以從小就知道隨時會因為戰爭而犧牲性命。也許是受到前世記憶的影響,他此世經常夢到和戰爭有關的場景,或自己被敵人追逐的畫面,而且很喜歡看戰爭片,藉以滿足內心騁馳沙場的慾望。

現實中,他經常判斷對方是敵人或朋友,也喜歡拿自己和對方比較,想要跟人一爭長短的企圖心很強烈。他常喃喃自語:「這有什麼了不起,如果依我的專業能力,我一定做得比他更好。」

尤其他經常跟別家公司的員工比較薪水,如果做同樣的事而別人待遇比他高,他就很生氣,認為公司虧欠他,不懂得愛惜像他這種人才,搞得整天沒有心情工作。比來比去,他樂此不彼,看在別人眼裡卻感到相當厭煩。當然有比較才有進步,如果只是一昧地比較,非但不能進步,反而將自己逼入痛苦的深淵。多餘的比較容易帶來不滿與嫉妒,任何人只要懷有不滿的情緒和嫉妒的念頭,就無法和大家相處愉快。

自信來自於內心,不需要靠比較來自我肯定,只要自己有實力、肯打拼,還怕會輸給別人嗎?最糟糕的是一無是處,又不肯努力,再怎麼比也比不過人家。有個小孩發現一顆老鷹蛋,一時興起,將這顆蛋放在母雞的窩裡,看能不能孵出小鷹。如同小孩的期望,那顆蛋孵出了一隻小鷹,牠跟同窩的小雞一起長大,以為自己也是隻小雞。

每當牠看見老鷹的身影時,總是喃喃自語:「我若是能像老鷹那樣,自由地翱翔在天上,不知該有多好。」一旁的小雞聽到了,提醒說:「別傻了,你只不過是隻雞,不可能高飛的。」小鷹想想也對,於是回過頭和其他小雞追逐主人撒下的穀粒。

後來,一位訓練師看見這隻小鷹,興致勃勃要教牠,他將小鷹帶到屋頂上,認為由高處將小鷹擲下,牠自然會展翅高飛。不料,小鷹只輕拍了幾下翅膀,便落到雞群當中,和小雞們四處找尋食物。

訓練師仍不死心,再次帶著小鷹爬上最高的樹,擲出小鷹。小鷹害怕之餘,本能地展開翅膀,飛了一段距離,又立刻飛了下來,加入雞群中爭食,再也不肯飛了。最後訓練師將小鷹帶上懸崖。當訓練師的手一放開,小鷹展開寬闊的羽翼,終於實現了牠的夢想,在天際自由翱翔。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只要懷著必勝的信念,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願望是可以實現的,只知道等待別人的幫助,永遠也不會有成功的一天。該比較時才比較,不該比較時就別比較。如果不想每天活得辛苦,給自己太多壓力,請別做無謂的比較。

減壓小語/比較是重大壓力的來源之一,如果凡事都要和人比較,那麼比到最後,只會把自己的幸福比下去,一點幫助也沒有;比較是永遠也比不完的,即使你今天比贏對方,也許明日對方又贏過你,比來比去只是白費力氣而已。明白自己的實力,安份地過生活,沒有比較就不會有煩惱。

(本文作者/林慶昭)(摘自/你有什麼好煩的?/哈林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