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氣爆事件持續延燒,加上國際盤殺聲震天,台北股市昨天重挫近200點,季線失守,外資一口氣賣超近175億元,盤面上29類股全軍覆「墨」,證券分析師說,大盤殺出一根長黑,市場氣氛變了,台股「萬點行情」瀕臨破滅。

不過,元大寶來投信認為,投資人信心雖有動搖,但時序進入下半年電子傳統旺季,iPhone 6等新機效應蓄勢待發,電子類股仍值得期待,而金融指數也守穩季線,電金兩大類股將扮演「穩盤」要角,只是外資縮手、期市偏空、技術面轉弱,盤整時間恐拉長。

值得注意的是,全體外資昨天大舉賣超174億元,是今年單日第二大賣超,除在現貨市場調節,外資在期貨市場的淨空單增至17406口,淨匯出擴大至近2億美元(約60億台幣)跡象顯示,今年以來持續「愛台灣」的外資似已「變臉」、「變心」。

根據摩根投信統計,去年至今,外資單日賣超逾150億元共七次,賣超當日都重創台股,隔天仍然餘震盪漾,但時間拉長至一周、一個月後,大盤都呈現漲勢。

摩根投信表示,只要基本面沒有惡化,外資適度調節持股水位後,勢必還會回頭,台股盤整後也能重拾漲勢。

受到高雄氣爆事件衝擊,榮化(1704)昨天再殺跌停,以20.15元收市,僅成交125張,還有超過9.3萬張賣單「求售」,榮化昨天宣布大社廠全廠停爐,停爐後,一個月營業損失將超過15億元,看來短期內榮化股價難止血。

元大投顧表示,榮化第一季合併財報顯示,仍有82.5億元現金,目前繳息正常,銀行也無抽銀根計畫,榮化曝險金額不大,對每家銀行影響有限。

台股昨天殺聲隆隆,終場大跌188點,創去年4月8日以來單日最大跌點,失守季線與9200點,以9141點作收,成交值放大至1074.4億元。

受氣爆事件衝擊的塑化類股,已有部分個股回穩,中石化(1314)、台苯(1310)逆勢收紅,台達化(1309)、台聚(1304 )、亞聚(1308)、國喬(1312)仍陷「重災區」,股價跌幅達2%至5%。

電子權值股獲利了結賣壓沉重,金融股也無力回天,富邦金(2881)、元大金(2885)重挫逾3%,華南金(2880)、國泰金(2882)、玉山金(2884)、兆豐金(2886)等也下跌超過2%,金融指數重摔2.5%,占大盤成交比重10.6%。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8/06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