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美股市強彈,昨天加權指數開盤後衝過9,000點大關,終場上漲95點,收在9095點,不僅順利重返月線,也扭轉季線由負轉正,但成交量反向降溫至800億元,為近五個交易日最低,凸顯國際投資氣氛變動下,市場資金仍偏向觀望,紛紛進駐可以「短打」的題材。

昨天三大法人同步加碼台股72億元,但匯銀人士說,外資仍呈淨匯出逾1.5億美元,台幣仍面臨沉重貶值壓力,終場以31.586收盤,重貶1.14角。財金官員解釋,美元雙率看漲,全球資金大舉湧入美元,近日包括大陸和東南亞等美元資金都全面轉趨緊俏。

昨天人民幣兌台幣匯率突破5.10元大關,最高至5.104元;民眾若在去年底買進人民幣,報酬率近6%;以投資20萬人民幣計算,這個時候賣出包括利息和匯差獲利約5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科技股歷經短暫波段修正後,包括費城半導體、那斯達克指數等近三個交易日反彈幅度高達3%至5%,若美股能延續反彈力道,可望為台股掃除觀望氣氛。

此外,統計2004年來的歷史資料,耶誕節後一周大盤平均漲幅可達2.25%,且上漲機率高達九成,顯示外資在長假結束、重新歸隊後,通常都為盤勢帶來漲升動能。除了指數強強滾,近期寒流來襲也讓紡織、抗凍劑、瓦斯、熱水器等寒冬概股股價「熱騰騰」。

據統計,製做抗凍劑原料EG的中纖、東聯,近一周股價雙雙走升逾3%,昨天持續收漲,股價分別來到10.05元、25.05元;寒流來襲最直接受惠的發熱衣、羽絨衣製造廠商聚陽、新紡、廣豐、南紡等,近一周來平均漲幅在1%至3.5%之間。

台股分析師方慕孺指出,近期台股搭上美股上漲的列車,資金也紛紛進駐可以「短打」的題材,讓寒冬概念股成了最近熱門的話題。但因為法人資金在挑選個股時,也會依公司的營收獲利等做考量,這波寒冬題材並未讓全數相關個股都沾光,挑選標的時仍要以公司營運狀況佳的個股為優先。

 

聯合報提供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