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巴西、智利等全球重要糧倉面臨嚴重乾旱,因缺水問題所引爆的糧食供給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台灣旱象未解,美國加州也遭逢歷史最嚴重的旱情,其他如澳洲、巴西、智利等全球重要糧倉也面臨嚴重乾旱,使得因缺水問題所引爆的糧食供給議題,再度浮上檯面,連博鰲論壇也開設農業板塊討論。市場預期「農金概念股」將成為交投亮點。

聯合國糧農組織主席達席瓦日前指出,巴西的糧食供給可能因水危機而減少,長期乾旱會在未來幾個月影響糧食價格。事實上,隨著氣候問題影響農作物供給,帶動近期小麥、玉米期貨價格強勢彈升,逐漸反映出潛在的糧食危機問題。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預估,到本世紀中期前,全世界將冒嚴重糧食短缺的風險,如何在天災人禍與耕地縮減的不利情況下,增加單位面積糧食產量,已成當務之急。因此,台系十大「農金概念股」,包括東聯、興農、台肥、F-龍燈、惠光、千附、台達電、金寶、鴻海、億光等,備受市場矚目。

千附因提升水利與灌溉而成為受惠的一員。雖然千附主要以半導體、光電等產業的製程管路系統設備的設計、施工安裝起家,而後陸續跨入能源、水資源的工程項目,航太部分與漢翔合作,但最近從乾旱問題吸引市場焦點,到糧食議題轉熱,千附均成為重要的受惠對象,吸引市場多頭買盤追捧力道不墜。

東聯的產品EA,也因為是除草劑上游原料,成為市場注意的焦點。元大投顧研究員陳彥良指出,東聯位於揚州的40萬噸環氧乙烷(EO)產線已於今年1月完工,每年可望提供40萬噸EG、增加160%及7萬噸乙醇胺(EA)、增加58%,預期因農曆新年後出現庫存回補需求,新產線將於第2季量產,因而預估東聯全年營收年增率達34%。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說,「台達電綠建築儲水容量,台南的一、二期與桃三廠,合計近四千噸,也是在開發新水源」,因而成為水資源概念股外,由於該公司也積極整合集團資源成立植物工廠,透過科技化的方式栽植綠色蔬菜,成為台灣科技業跨足新興農業的重要代表。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