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大因素可能會擾亂2024年初美股走勢

美股以最後兩個月的衝刺結束了瘋狂的 2023 年,道瓊工業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也接近類似的里程碑,但在經歷如此強勁的上漲之後,五大因素可能會擾亂 2024 年初美股走勢。

一些投資組合經理和策略師擔心,一旦來到 2024 年 1 月,2024 年 1 月可能陷入狂歡後宿醉,屆時美股可能走跌。 

根據 FactSet 的數據,標準普爾 500 指數在 2023 年上漲了 24%,一些分析師擔心,「1 月效應」可能會反過來鎖定收益,而不是為市場提供推動力。

Sierra investment Management 首席投資策略師 James St. Aubin 表示:「任何時候出現這樣的漲勢,都很容易出現一些獲利回吐。看到市場在強勁上漲後有所降溫,任何人都不會感到驚訝。」

從高估值到看漲的情緒指標,再到經濟數據,再到地緣政治等,以下是一些可能在 1 月拖累市場的五個因素。

美股已超買

一個月來,華爾街投資組合經理人和技術分析師普遍關注的技術指標一直在警告美國股市處於超買狀態。

根據 FactSet 的數據,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14 天相對強弱 (RSI) 指數在 12 月 19 日攀升至 82.4 點,這是自 2020 年以來最高。 儘管 RSI 此後有所回落,但仍在 70 附近徘徊,分析師認為這是買超的門檻。

市場情緒已從極度看空轉向極度看多

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 的每週情緒調查顯示,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裡,投資者從極度看空變成極度看多。

該指標被視為一個可靠的反向指標。 當市場情緒向任何一個方向延伸時,都可能預示著市場即將轉向。 投資人表示,這是 7 月發生的情況,也是 10 月標準普爾 500 指數觸及 2022 年熊市最低點後發生的情況。

根據聖誕節假期前公布的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 (AAII) 調查,近 53%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看多美股,這是自 2021 年 4 月以來的最高。 這一數字本週略有下降,但相對於 10 月份的水平仍然很高。

恐慌指數 VIX 指數非常低

華爾街最喜歡的「恐慌指數」解除警報, 對某些人來說,這已經足夠讓他們擔心了。

VIX 指數根據 SPX 期權的價格來衡量標普 500 指數的隱含波動率。 它是由芝加哥期權交易所 (CBOE) 編製並發布,預期標普 500 指數未來一個月的波動程度。去年 12 月,VIX 指數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次跌破 12。

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 執行長兼資訊長 Nancy Tengler 正在密切關注 VIX 指數。 她指出,一旦波動性開始攀升,投資人就應該考慮撤資。

通膨進展可能在一月停滯

一些投資人已經對定於 1 月 11 日發布的下一份美國通膨報告感到焦慮。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 (Cleveland Fed) 的通膨預測顯示,12 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漲幅超過 0.3%。 如果這被證明是準確的,這將是自 5 月份以來最熱的通膨數據。

即使核心通膨率略有下降,股市可能不會像過去那樣熱情地迎接它。Raymond James 投資長 Larry Adam:「美國 12 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有望繼續顯示出反通膨的趨勢,儘管問題是:能否在同樣的動力下保持反彈嗎?」

財報季可能令人失望

從 2022 年最後三個月開始,美國最大幾家公司的獲利連續三季虧損過程。這種「獲利衰退」終於在第三季結束,但投資人現在面臨的難題是,企業能否滿足華爾街對 2024 年高度預期。

策略師們說,人工智慧 (AI) 軟體的繁榮以及美國經濟在 2023 年避免了衰退的事實,幫助提振分析師對收益的信心。

根據 FactSet 普遍估計,分析師預計標普成分股公司 2024 年的總獲利將成長 11.7%。這樣的預期一直讓市場感到興奮。

轉載;工商

歡迎私訊洽詢喔~ 

LINE ID: 0937001538

 

2024複委託當沖.jpg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 : 廖維凌

聯絡電話: (02)26756126

手 機: 0937-001-538

Line ID: 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號1樓
109年金管證總字第0002號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請交易人參考,並特別留意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