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暑期、打工的熱門旺季,學生族得特別注意了,因為根據人力銀行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布的「求職工讀安全調查」指出,竟然有高達35%的打工族,曾遇到時薪不到勞委會規定的115元,甚至一毛錢都沒領到,還有18%、17%的打工族遇過經常加班、無加班費等狀況,突顯工讀生不平等的工作處境。

現年25歲的Summer,求學期間打工經驗豐富,但也被騙不少次。她曾經在街上拉人填問卷,忙了2、3周,最後薪水卻被東扣西扣。她也誤以為被星探發現,要去拍廣告,沒想到照片拍完後卻要花2、3萬元買回,趕緊打電話向家人求救。

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呼籲,打工固然可以增加社會經驗,但遇到工讀權益受損,一定要向工讀單位、縣市政府勞工局申訴,才有機會爭取回基本權益,也避免後面遞補的人遇到相同問題。

為避免打工發生爭議以及維護工作安全,1111人力銀行建議,若企業開出的薪資條件高於水準,或對工作內容交代不清,一定要特別小心,最好上經濟部商業司網站查看該公司有無登記,或上網打聽該公司評價;另外,面試除工作地點外,最好不要跳脫大飯店會議廳等公開場所。

羅清水表示,部分企業會要求簽定勞動合約,若出現預扣薪資、工作未達天數不得領薪、預繳保證金、強迫加班等條款,得特別留意,最好問清楚或與他人討論後,再決定是否簽字;羅清水建議,經師長、同學介紹及靠口碑媒合工讀,是最安全的方式之一,因為中間人熟知徵才的工作內容與性質,可減少不少爭議。

根據1111人力銀行網站統計顯示,目前線上兼差職缺數最多的企業,包括摩斯、必勝客與宅急便等,職缺數皆超過700多個,但薪資條件較好的工作,則是家教、酒促或show girl,時薪通常可達速食餐飲業、115元的2倍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