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質疏鬆跟高血壓一樣,都是「沉默的殺手」,大多數人平常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骨鬆,通常都是做了骨骼密度檢查,發現低於-2.5,或者是從低於一公尺的高度跌倒、滑下來,有人甚至一坐下來就骨折,然後才知道自己已經骨鬆了。

骨鬆和退化性關節炎不一樣,骨鬆是骨質流失的現象。「存骨本」是愈年輕開始愈好,一般來說,25~30歲是骨質密度的高峰期,到40歲之後,無論男女都會開始流失骨質,尤其女性更年期荷爾蒙改變,骨質流失得更快。

保持骨密度是很重要的,但鈣片也不要吃過多,最好能透過均衡飲食來自然地攝取鈣質,若擔心不足再額外補充鈣片即可;至於葡萄糖胺是用來補軟骨的,對骨鬆沒有幫助。我一直強調要「強化健康」,因為就算吃了鈣片,也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好好吸收。

維生素D也很重要,它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維生素D藉由曬太陽就能產生,所以要預防骨質疏鬆,每天就要力行「多鈣多陽光」的生活方式。另外,骨鬆的人不要怕運動,你反而更該運動。平時可多做承重、負重運動,例如我在本書第三章《簡單一招,痠痛全消》裡提到的「多鈣多陽光」操,將雙腳打開兩倍肩寬,雙膝微蹲,左右站起,並配合雙手左右高舉上揚,即可利用左右蹲站的載重運動強化骨密度。

不過,運動也要選對種類才能促進健康,例如骨鬆的人應避免衝擊性的運動,例如籃球、足球、拳擊等。至於游泳對於加強骨密度的成效也不好,因為在水中有浮力,重力反而減輕了,無法達到負重效果。研究發現,太空人長時間處在無重力的環境中,骨密度會降低,而臥床病人幾乎沒運動,骨質流失速度也很快。

在上了年紀以後,就應該要去做骨密度檢查,骨密度低就代表你的骨折風險高,因此,第一要務就是要「避免跌倒」。要能站得穩、避免跌倒,你就該做肌力訓練,而且鍛鍊肌力也對強壯骨骼有幫助。肌肉連在骨骼上,肌肉收縮會拉扯骨膜,刺激骨骼的增生,幫助骨骼變強壯,可以達到預防骨鬆的功效。因此,我很鼓勵大家經常到戶外曬曬太陽,讓身體合成維生素D,有助於鈣質吸收,並多走路、健走,讓骨骼與肌肉更強健,增加骨密度並預防骨鬆。

(本文作者/簡文仁、曾慧雯)(摘自/就一招,痠痛立消:簡文仁自療法/天下雜誌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