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四年來首見周線連7紅,上攻萬點的難度大增。投信法人統計,2000年以來,台股周線連七紅以上共4次,但短線漲多難逃拉回命運,通常周線連七紅後一周大盤走跌機率較大,平均跌幅約1.4%。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台股當前多方占上風,但外資已終止連9日買超,上周五三大法人更同步轉為賣超60億元,期貨市場淨多單也下降至8350口。此外,本周除權息後,大盤指數將蒸發近30點,短線上方壓力不輕。

不過,統計也顯示,通常台股周線連7紅,反應出資金對台股的長線偏好已成氣候,因此時間拉長至後一月及後三月,大盤仍能重拾漲升氣勢,平均漲幅達7%及8%。以過去3次歷史經驗來看,後一季台股漲幅多半都從一成起跳。

大盤指數接下來要先挑戰金融海嘯前的9859高點,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指出,只要大盤未出現1500億以上的爆量收黑,多頭力道將會延續,但必須提高風險意識。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鍾兆陽則表示,盤勢「從非常樂觀到審慎樂觀」的階段,下半年行情主要視有無除權息行情、電子旺季需求及外資是否持續加碼。他說,明年將實施股利扣抵額減半抵稅,企業為了避稅,今年大發股息,統計將配發股息達8000億元,考量下半年電子產業展望佳,預計多數資金將回流股市,挹注台股下半年資金動能。

目前融資餘額處於2100億餘元的相對偏低位置,外資仍是本波漲勢的主要推手,但外資買超金額自上周四開始降溫,後續須觀察外資態度是否轉趨保守。

此外,本周進入除權息旺季,重量級權值股與高價股的表現將是重要指標。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7/0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